親子筆陣.永明的天空:是誰的天空?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校長的角色退下來,才發覺自己多年以來建立了不少工作習慣。有人說過:人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……那麼,離開校長這個崗位,有點像放下了部分的人生,比起預期要多點時間去適應。或許你會問:要適應什麼?十分簡單,就是一個新的日常。

建構自我價值

同一天空下,你我他也活在各自的日常中,正所謂:你有你嘅生活,我繼續我嘅忙碌……人人都喜歡活在自己架構的生活框框裏,「我」或者「我」這個概念,就是每日的累積和堆疊。如是者,我們的自我概念,我們的父母也有份建構吧?全對!有聽過《家庭如何塑造人》這本書嗎?這是家庭治療大師薩提爾的經典著作,書中探討和分析人在家庭所經歷的成長和蛻變,人如何建構自我價值、生活模式和人際溝通。

聰明的朋友們,你一定會想到,如果你現在為人父母,也必定有份參與孩子的「自我建構」工程吧?須知道,天下間最有價值的工程,莫過於「自我建構」這個項目,因為人一生的福祉都涵蓋於此。最近網上傳來一則信息,引來熱議,內容是一名14歲初中女生的最後文字。雖然未知這是否虛構,但所反映的狀况像真度高,激發共鳴。

孩子的明天就在當下

還有,這兩年疫症的煎熬,整個世界也在重整中,我們正邁向後疫情時代,大人小孩也要面對高速急遽的變化。這時候更要培育孩子去接受自己、擁抱自己。當他們學懂愛護自己,自然曉得尊重他人。坦白說,沒有人工智能或者水晶球能預測未來,惟孩子的明天就在當下。

朋友們,放下你的手機,與孩子全情投入地玩玩、說笑,定焦於當下,「活學」於此時此刻,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是如此建立,個人的昇華也是如此展開……

相信自己 愛惜自己

話說回來,縱使人人都活在同一天空下,原來每人也有片自己的天空。最成功的親子關係,就是讓孩子們愛上自己那片天;這不是自私自戀,而是讓孩子們打從心底裏相信自己、愛惜自己,從而有信心打開自己的心門……那時候,他們會抬起頭,當偶爾遇上一道彩虹,或者瞥見一線晨光,他們或許會駐足,或許會領悟:在任何一天,任何一刻,無限的可能就在面前……

聖經說:得力在乎平靜安穩……這是最直截了當的忠告。引導孩子真誠地建構自我,就能夠讓他們自由地畫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。

以上就是我日常的體會,信不信由你(一笑)……

文:楊永明(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﹕擔任管理工作超過廿五年。認為孩子的發展有着無限可能,透過不同的互動經歷與自我追尋,就能找到幸福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楊永明 永明的天空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