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人類奧運會 動物也參加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奧運會圓滿結束,緊接就是殘奧會,今屆香港代表團由64人組成,其中24名運動員分別參加射箭、田徑、硬地滾球、馬術、游泳、乒乓球、輪椅劍擊及新增設的羽毛球項目,正當我們齊心協力支持港隊爭取佳績的時候,卻有小朋友好奇地提問:「誰會為動物舉辦『動物奧運會』呢?假如動物與人類一起比賽會發生什麼事呢?」

分享奧林匹克精神

這本《動物奧運會》一定能滿足孩子的想像。故事開始正是一場誤會,當人類向世界發出邀請信時,其中一封卻掉下來給鳥兒叼走並送到獅子大王手上,消息震驚動物王國,動物們不但議論紛紛應否參賽,還對什麼是奧運會充滿好奇。經過一番討論,牠們決定參加這場由人類舉辦的運動會,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動物會遇到什麼問題呢?當舉辦國家見到動物如此團結和積極參與會接納嗎?人類要如何配合動物選手的起居飲食?選手村又是否預留空間給參賽動物棲息?究竟奧運開幕儀式由哪種動物做持旗手?如果袋鼠與人類在拳擊場上大展身手,觀眾一定會大開眼界。那麼,河馬參加跳水比賽,會否勝過人類?比賽結束後,人類和動物能否建立友誼?他們會互相道賀嗎?凡此種種,只要打開這書本,必定找到答案。不過,小朋友最關注的,一定是這比賽的公平。若要集中討論比賽是否公平,不如和孩子分享什麼是「奧林匹克精神」!

志在參與 輸贏不重要

根據國際奧委會《奧林匹克憲章》中「奧林匹克主義」的原則,「奧林匹克精神」是指「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,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,並體現相互理解、友誼、團結和公平競爭」。雖然人類和動物談不上公平競賽,現實也沒可能一起比賽,不過,故事卻強調「輸贏」不是那麼重要,而是志在參與,並享受比賽過程。

既然輸贏不是那麼重要,更值得教導孩子的,是留意運動員背後的故事,學習他們的堅毅精神才是最重要啊!

◆編按:各位爸媽、小朋友,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?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,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,中英文書皆可,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,一經採用,可獲薄酬。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@mingpao.com,並留下姓名及電話,主旨請註明「童讀好書.讀者推介」。

文︰菜姨姨

作者簡介﹕致力推動親子共讀,足迹遍及港九多間幼稚園小學,到處「講古」。

電郵︰choieebook2011@gmail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繪本 閱讀 名人KOL 菜姨姨 讀樂樂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