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坐不定 上幼園大忌

問◢ 小女活潑好動,坐不定,英文比中文好。原本想她入讀一些活動教學的幼稚園,可惜沒有一間收;只獲嘉諾撒聖心幼稚園、德望小學暨幼稚園兩間傳統學校取錄,請問邊間較適合她?另外,我們雖家住九龍,但是去德望的校車反而比去聖心的校車早半小時,所以不知如何是好,祈求指教,謝謝。

答◢ 要留意,「坐不定」的孩子,在教師眼中不會受歡迎,因為坐不定難以專心學習,而專心是學習成功的因素,所以要教小朋友養成坐定定的習慣。聖心與德望是兩間非常受歡迎的幼稚園,德望比較適合她,但聖心成績好一些,所以你要在適合你女兒和成績兩者之間選一間!

幼園程度無關升官津 高主教直升較穩陣

問◢ 兒子性格活潑多言,9月升讀K1並註冊了香港靈糧堂幼稚園。然而他在小學自行分配學額階段只有得15分,無宗教分、無舊生分,因此小一選校比較擔心,該轉去其他學術較高的幼稚園嗎?家住東區14網,有哪間建議?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還是高主教書院幼稚園部?

答◢ 從幼稚園升上官津小學是「零掛鈎」的,所以讀「深」的幼稚園對升小並沒有幫助。在14網,15分可選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和北角循道學校。不過,高主教書院幼稚園部則有機會直上高主教書院小學部,升小比較穩陣。

紅磡灣馬小直升伊中有聯繫

問◢ 小女將於本年9月份升讀小一,已獲得馬頭涌官立小學(紅磡灣)的派位,最近又參與了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的面試,現在等候名單中。請問兩間學校的升中派位如何?應該如何選擇好呢?謝謝。

答◢ 如果你用升中派位來決定小學的選擇,馬頭涌官立小學(紅磡灣)約有25%的畢業生會升上伊利沙伯中學,因為紅磡灣馬小與伊中是聯繫關係,所以必定有畢業生直升;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雖然有不少學生升到保良局顏寶鈴書院、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,但林文燦其實與以上中學並沒有聯繫關係,所以沒有直升保證。從升中角度選校,紅磡灣馬小應「秤先」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馬頭涌官立小學(紅磡灣)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嘉諾撒聖心幼稚園 德望小學暨幼稚園 名人KOL 趙榮德 升學攻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