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孩子的一句話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奧運落幕多時,但那一天在我家發生的小插曲卻值得一記。當時,細仔兩個同學來玩,家長都沒逗留。3個男孩本來一路忙着玩火車、鬥陀螺,突然間,一個同學仔對着直播中的賽事喊道:「死啦X國!」

他是個爽直外向的孩子,7歲的心靈沒有多少計算。然而,那句話還是觸動了我老公的神經。平時大細路的他即時嚴肅訓話,「我家裏不可以說這種話」、「你了解那個國家有多少,足以說這種話呢?」

我知道其實是大人內心裏對好些事情的不滿被挑起了,那不該由孩子承受。我立刻打圓場,安撫同學仔說,「叔叔只是想提醒我們不要隨便罵人」,孩子也就很快忘了。

同學仔「死啦X國」 會否影響孩子?

兩天後,老公跟我重提此事。他真誠地覺得自己反應過火了,但又不禁憂慮——本來他也很喜歡那個同學仔,現在卻擔心,對方是否常被灌輸仇恨思想呢?我們的孩子又會否因此被他影響呢?

我細聽他說完後,問他想不想聽我看法。為了讓他理解,我先講了另一件事。話說,某天細仔一個女同學的媽媽私訊我,說發現女兒識講fxxk you,家長即時責罵,還質問她從哪兒學來這句髒話。女兒答是學校的外籍教師說的,家長因為上班無從查證,遂問我知不知有此事。我從不旁聽孩子Zoom課,所以並不知道,但我相信教師不會這麼教。大概是小朋友從別的途徑接觸了這字眼,在大人質問下,情急地以外籍教師作為權威的擋箭牌吧?

然而我覺得,無論是中或英文粗口,處理的關鍵不是追究孩子從哪兒學到。我坦誠跟對方說,明白她的震驚和擔心,然而,冷淡處理會比起熱烈處理好。相比起責罵,我覺得更適宜在平靜的時間,解釋為何這字眼有問題。即時責罵的話,小朋友只會收到一個信息——這個新字眼「有力量」、「非常有效地獲得關注」、「可用價值高」,結果反而成為「魔法字眼」,變相更入心入肺。

孩子學講粗口 激動斥責反更入心

最好的處理是,對囡囡表達諒解,說知道她學到一個似乎頗有力的字眼,但同時也知道她不明白這字眼對人的傷害,這不是囡囡的錯。現在講清楚後,媽媽信任囡囡不會再亂用,也不會令其他人誤解自己是胡亂傷人的孩子。這麼說,可以保護孩子的自我價值,令她更易接受正面的教導。

我告訴老公,在我眼中,7歲還是遠未定形的年紀。成長路上總會透過許多不明途徑,接觸到很多的字眼或概念,他們或會試着模仿或探索,那不是他們的錯;重要的是我們帶着平常心,教導他們何事可為與不可為。孩子說了一句仇恨的話,不代表他必受到不可逆轉的「灌輸」,可能只是他對某個片段的偶爾憶起。執意追究,投放愈大的關注,只會把愈多力量傾瀉到問題點,把孩子釘到定格上。

聽到我以粗口一例作為類比,老公覺得的確可以這樣處理,驟然寬心很多。感恩我們能坦誠地談,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。只要願意相信,孩子必會正向成長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﹕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1期]

相關字詞﹕仇恨 東京奧運 粗口 仇恨思想 名人KOL 媽媽維特 葉杏麗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