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民房四寶:端好一碗水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學年剛開始,無論是父母還是老師,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比之前進步,做事更加專注,學習更加用心,然而,我們卻少有停一停、想一想,是什麼東西阻礙了孩子的進步?畢竟,孩子不會因為我們的「希望」而進步吧!

在學期開始之先,我跟全體教師進行了一個學習體驗,反思如何為孩子作一個更好的榜樣。當大家齊集在學校的活動室,我就給每位老師派發一隻碗,拿好了,就逐一替他們注滿清水。各人雙手捧着的,都是一碗滿得不能再多的水,大家都不敢亂動,就連大聲一點說話也怕水會濺出來。但是,他們的任務,卻是要從活動室的一端走到活動室的另一端,然後把水倒在那兒的水桶內,沒有時限,也不是鬥快,活動只有一個要求,就是要盡力保持碗中的水,不要讓任何一滴在途中濺出來。

停一停 不讓怒氣溢出來

整個活動在老師們的驚呼與笑聲的交錯中結束,任務算是完成了,活動室的地板卻是水漬處處。最有力的學習不是來自筆記或講論,而是從快樂的體驗、從集體的反思開始。除了要放慢腳步、不偏離目標之外,問老師們可有方法減少讓水濺出來?有老師立即說:「一定要專心,剛才在我後面的女同事大叫,我八卦向後望,自己碗中的水就濺出來了。」大家哄堂大笑之餘也有相似的經歷。又有老師說,她一看到水快要瀉,就立即停下來。 那麼,何時才知道要停? 另一老師補充道:「我行的時候,對眼一直望住碗水,見它一晃動,我就立即停下來。」對,原來這碗水就反映着我們的內心,心一急,它就晃動,提醒我們要停一停。在教導孩子上,我們都會不自覺地心急起來,只是我們沒有覺察到心在晃動,停一停,就不會溢出怒氣來。

「水已在地上,就由它吧」

大部分同事的水都有在途中掉出來,這是很好的體驗,請老師說說看見水濺出來時的感受。有同事說:「當我碗裏的水掉在地上時,我心裏有一點𤷪自己,已走了一半路程,明明已掌握了方法,為何仍這麼心急呢?」問她如何完成餘下的路程,她的分享十分有意思:「Let Go,水已在地上,就由它吧,因為已經是改變不了的事實。但若我繼續𤷪自己、發脾氣,將會失去更多。」這番說話,正道出了我們作為老師、作為父母應給予孩子的提醒和榜樣。

今天的孩子都比我們過去聰明,他們不是不知道要專注,也不是不知道要用心學習,然而,一直阻礙着孩子進步的,也許是他們沒有覺察到心在晃動,沒有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。孩子看我們所做多於聽我們所說,怒氣,會使我們失去更多,孩子如是,大人更如是。願在新的學年,我們和孩子都可以從端好一碗水開始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﹕救恩學校(小學部)校長。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2女1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歐偉民 民房四寶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