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瑞典人:「開門的心情」異地生活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家人在別鄉展開新生活,如果懷着「開門」的心情,逐步逐步收集樂趣與經驗,相信好快,大人細路都能手足並用,勇往直前。

孩子適應力最高

適應力最高是孩子們。小朋友如天生海綿,尤其香港新一代個個身懷幾技,新學校新朋友新語言上手速度,肯定比家長大人快。也許小朋友在香港背慣了幾斤重書包,不過他們內心幾乎無包袱。睇真啲,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及「有碗話碗」,根本就是孩子天性。英美學校鼓勵學生表達自己,教師和大人會聆聽孩子的意見。能夠在「說真話是人權與自由」的氣候下學習和成長,估計是為人父母者選擇移居的最大安慰。

踏出安全圈 用英文跟人聊天

大人們呢?難度最高是別跟舊生活作比較,原因好簡單,因為你們的家已經在腳下。况且「香港幾好都有」那句經典廣告口號也陸沉了。懷着「開門」的心態就先辦妥開門7件事,暖好個胃就易話為。相信各大港人群組必有踴躍貼士,鎖定就近食材和家品店,為求一家方便,下一步才搵邊度有靚點心食。至於中長遠計的生活方針,最有益是踏出安全圈用英文跟人聊天,由鄰居到公園陌生人,由孩子同學仔然後到同學仔個媽媽,發揮香港人友善吹水及英文「lock得吓」的本色。Google雖然神通,不過真人溝通方能帶給你一家大細未來一齊BBQ的朋友圈,等你有機會推廣打邊爐文化。

從《明報》讀者來郵問我關於移民生活,出現最多的問題是「邊區學校最好」。誠然,父母當然想孩子入讀好學校,而我真心覺得毋須太過擔心,在開放自由環境下灌輸生而為人的正確價值觀,已是你們給予孩子最穩紮的基石。 祝你們一家在彼邦生活愉快,大人細路健康平安!

文:周游

作者簡介﹕移居瑞典的原裝香港人,三女之母,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。著有《幸福在最北》、《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》及最新作品《近乎生活在天堂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移民潮 瑞典 移民 名人KOL 周游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