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網樂天地:心態決定命運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屆奧運香港隊獲得前所未有的佳績,令很多家長對運動員的出路也另眼相看,一窩蜂地替孩子報讀不同的體育運動訓練班;尤其是劍擊、游泳和乒乓球那幾項奪牌的熱門項目,務求搶先為孩子「奪金」而鋪路。然而在報讀之前,又有幾多家長認真了解過該項運動的性質、入門所需的要求,而他們孩子的性格又是否符合該項運動的發展呢?而心態又是否正確呢?

在東京奧運奪得100和200米自由泳銀牌的選手何詩蓓,在賽後訪問亦提及到,比賽心態佔八成。我絕對認同,因為心態正正影響着年輕運動員場上的表現。而孩子心智未成熟,所以家長的心態往往直接影響着他們將來的發展。以下有兩個個案分享:

家長在場觀戰 孩子壓力大

個案1:小球員於名校出身,家長亦用心栽培,每星期至少4、5日參加大大小小不同的訓練,還聘請私人教練。然而小球員在比賽表現不甚穩定,家長每一次都在場觀戰,吶喊助威,不停加油鼓勵,但在場比賽的孩子卻壓力甚大,每次起手進攻時都好像投鼠忌器,失誤頻頻。父母時常投訴課堂內容不足,和教練商討怎樣加強訓練。而小朋友每次輸波後都感覺同父母一樣,覺得自己學習不足,期望教練安排更多的東西學習。

不緊張輸贏 讓孩子自由發揮

個案2:另一名小球員,一星期打兩日,常常因紀律問題被家長罰暫停練習。但是小朋友比賽的心態好強,常常說自己「開ace」、「打winner」。明明自己練習比人少,卻滿懷信心,每次比賽都能想出致勝的方法,常常力挽狂瀾擊敗高手。比賽的場數不多,但已數度報捷。他的家長卻是以去玩的心態讓他落場,對輸贏不大緊張,讓小孩自由發揮。

分享這兩個例子,不是想說明怎樣才可以獲獎,反而是想表達孩子在一項運動中發展得好與壞是看心態。有些孩子性格較為早熟,很早的階段便適應在比賽中獲得比較好的成績;有些技術掌握和身體協調能力較佳,可是礙於心理上仍然有待發展,無法把握比賽致勝的關鍵時刻,結果未必能完全反映孩子在某項運動將來的成就。

香港家長對待孩子的運動發展,大多比較急功近利,挑選一些可以最快攞獎的項目,以臨急抱佛腳式催谷,希望在青少年賽事衝獎,為升學之道而鋪路;有幾多家長又真正會深入了解該項運動的性質,從而評估孩子是否適合那項的運動而報名?因為家長的心態亦會影響孩子在該項運動的心態,如果一開始態度就偏離正軌,那樣日後孩子就難有美好的發展,所以除了技術、體能和策略外,建立一個良好的心態對年輕運動員甚為重要,將來真的有機會上到國際的大舞台時便能大派用場。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﹕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東京奧運 運動員 何詩蓓 怪獸家長 奧運 名人KOL 謝昫光 網樂天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