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苗園圃:家校合作(二) 手執魔法棒的健碩男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問健碩男老師:「你連續3年擔任小明的班主任,覺得他有什麼優點嗎?」他說:「重情重義!為朋友願赴湯蹈火!」聽見這個評價,我兩耳頓時通透起來,感覺神奇。怎麼我當了小明12年的媽媽,從沒發現他「重情重義」的一面呢?

懂得欣賞一個人卻很難

升小四的前夕,我收到健碩男老師的第一個短訊。除交帶一般開學事宜,還主動邀請家長家校合作,一起教好孩子。我歡喜極了!深知照顧班上30多個孩子殊不簡單,我隨即把當時對小明的一些觀察和盤托出,希望幫助他更快了解其個性,短時間內掌握課堂步伐。那時他回應道:「曾有家長問我班上是否有問題孩子,我說學校裏所有孩子都有問題。每個人都有特殊教育的需要。有人頑皮、有人懶惰;有人愛獨自工作、有人愛群體生活;有人愛語文、有人愛運動……每人都有其特別之處,不單孩子,成年人也是如此。去標籤一個人很易,懂得欣賞一個人卻很難。發掘各人的優點,才是最重要!」我猶如當頭棒喝,往後我在認清小明的限制以外,更學會發掘和欣賞他的優點!

締造友善文化 相互包容

「進入高小階段,孩子開始長大,因面對的人和事將更繁瑣,思想會變得複雜。孩子要維持自信,找着自己的特質去發揮,亦找出自己的弱點來面對,並加以改善……」健碩男老師樂於跟家長分享,他很多的說話也成為我和小明爸爸的溫馨提點。他高大黑實又壯健,外人根本沒法想像他是一名小學教師。他愛孩子,盡心教學,其風趣幽默表達,令孩子都愛他。我最敬佩他的,是其締造友善文化的力量。他教導班上學生彼此建立,相互包容。受固執思維所影響,小明容易與人起紛爭,每當要被帶離現場疏通時,同學們都會安慰他,提醒他只要出去處理好事情,很快便能回來上課,讓他時刻感受被包容。從小到大,小明經歷過不少標籤事件,「沒禮貌的孩子」、「好孩子反轉龍虎榜」靈魂人物、「和諧破壞者」等都是他的稱號。在這講求效率的城市,有多少教師有應付特別需要孩子的空間與能耐?有多少教師在趕課程之餘,還有教導學生彼此包容的心思?又再有帶領學生展現友善文化的力量呢?作為教師的一分子,我自問仍在學習,但健碩男老師的成績已是有目共睹了!

他比喻小明為「跑車」和「野馬」,3年教學路上,跟我分享過不少「招式」。字數所限,先寫3個重要「招式」:1.「互信關係」為先決條件,「愛和包容」是不二法門;2.「錄音機式」溫馨提示;3.要𧨾但要有底線,要鬧但要留餘地。拿捏得宜,獎罰分明,使他心服氣服,沒抵賴餘地。正所謂:說時易,做時難!要優雅地使出這3招真功夫真的不易!在將來的文章,會以有血有汗有淚的例子,看看我們如何透過家校合作去做到。

 健碩男老師有一天病倒了,當日我收到一段他語帶激動的短訊:「剛才小明致電來慰問!又為自己的過錯認罪……他真的很愛老師!」他雖表示過自己手中沒有魔法棒,沒法一下子點石成金,但我卻確切感受到魔法棒的存在。他的魔法棒,其威力可叫「跑車」較安全地飛馳;其能耐可叫「野馬」更有節奏地奔騰!但願他的招式更多人願意施展,不論是家長還是教師,讓更多孩子在愛中被建立,在包容中成長。謝謝你,健碩男老師!

文:莊兒

作者簡介﹕白天與少年為伍,同哭同笑同青春,一起並肩闖蕩;夜裏夾在ASD大兒和ADHD小兒之間,生命中途掏空自己,重新學習「溝通」。為扶苗兒成長,園圃中默默耕耘,力尋妙方實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家校合作 莊兒 A苗園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