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好心情上學去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學年展開,莘莘學子重拾書包上學。相信不少家長都會在新學年之始,與孩子訂立新的目標。學習固然有一定程度的壓力,持續的學習壓力和負面情緒會導致記性較差、學習表現和學業成績受挫。著名社會心理學家Roy Baumeister教授早於2001年的報告就指出,負面情緒對人的影響「力度」,遠大於其相對的正面情緒,負面情緒會比正面的更持續和深遠。

抱正面情緒孩子 學習表現提升

根據一項於2017年由德國慕尼黑大學Reinhard Pekrun教授領導、刊登於著名心理學期刊《兒童發展》(Child Development)的研究指出,在學習上整體抱有正面情緒的孩子,將來的學習表現亦會明顯提升,而進步的學習表現又會進一步延續、甚至增加正面情緒,形成一個向上螺旋(upward spiral)的發展。

以上的發現,猶如拓展與構建理論(Broaden & Build Theory)所指,孩子的良好心情(正面情緒)作為一個起點,形成一個向上螺旋,「心情好、精神好、專注到、學習到、能力高」5部曲:

向上螺旋發展5部曲

當孩子抱有正面情緒(1. 心情好)時,個人的精神狀態也較好(2. 精神好),自然較能夠集中精神(3. 專注到)去學習,記性亦會較佳,同時開拓更好更佳的學習機會和資源。當孩子能夠緊記學習內容,所構建出來的學習成果就更加顯著(4. 學習到),更能夠對所學融會貫通,個人能力就有所提升(5. 能力高)。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,心情亦會再進一步變好。這時候,那份好心情已經不止是停留在原來的水平,而是已經提升至更高的層次,「心情好」、「能力高」的向上螺旋就此形成了。

家長不妨嘗試運用這5部曲,與孩子開展新一年的學習旅程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林俊彬 張溢明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