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親子台:3招適應幼稚園開學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又到開學時間,大人小朋友都不免百感交集。父母的感受就不多說了,但孩子說不出口的情緒卻不容忽視。美國近日的研究指出,三分之二家長表示孩子對新學年開學充滿焦慮,而去年所經歷的各樣停課/留家政策,更進一步令孩子回校時難以適應。

對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來說,還可以多點用言語來表達;但對剛入幼稚園或現正在幼稚園的小朋友而言,則有很多說不出口的掙扎。我去年寫的《寄居蟹的「貝」包》繪本中,所分享的就是孩子要離開安舒區所感到的擔心與不安的心情。

要怎樣為幼兒預備?(儘管開了學,也不怕太遲,因為有六成孩子其實未完全ready進幼稚園的)以下3點,大家不妨參考一下:

1. 幫助孩子學會自我調節

會掛念媽媽,見不到媽媽時會有點想哭,是很正常的。與母親有安全依附的孩子,在看到媽媽離開後,只留下他與陌生人,哭是最常見的反應,這是理論與實踐上,也這樣告訴我們的。所以,先別糾結在孩子上學有沒有哭,畢竟這也是一種表達感受的方式。不妨集中幫助孩子如何在哭泣或焦慮中調節過來,平日多讓他玩一些需要控制身體反應的遊戲,例如︰「老師話」(Simon says)、「紅綠燈過馬路要小心」等,這是簡單又有趣的練習方法。同時,替孩子安排一些與其他孩子相處玩樂的時間,讓孩子有社交能力,懂得與人相處。若真的難有社交機會,就由爸媽多與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代替。

2. 令孩子對學習期待

想孩子對學習充滿期待,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,投其所好與多加讚賞。若孩子喜歡車,不論學數字還是看書時間,也加入車的元素;若孩子愛公主,學英文時可以由公主名字開始,甚或播放Frozen的歌曲,令孩子愛上聆聽音樂。當孩子能把學習與所愛的東西連結,我們就不用擔心他的學習動機。緊記要讚賞孩子的學習過程及付出的努力,每個人也需要被鼓勵的。讓孩子知道他的努力我們看得見,並非常欣賞,孩子又豈有不愛學習的理由呢?

3. 閱讀、閱讀再閱讀

研究指,多看書的孩子通常也是較準備好入學的孩子,有人不明白箇中關係。我認為其中兩個較易理解的原因是,書本帶孩子進入了浩瀚的世界,讓孩子對社交、上學、說再見等概念稍有認知,故孩子較少出現不知所措的情况,畢竟在書海中已曾反覆演練過。其次是,繪本童書多以孩子的感受及情緒出發,換句話說,在閱讀中長大的孩子會較懂得表達情緒,故面對初上學時的不適應感受,也會相對易於疏導。

新學年,請給孩子多點空間,放手讓他投入學習,我們會看見更多驚喜。

文:Hello Bonnie

作者簡介﹕修讀國際關係,成為兩女之母後變身3職媽媽,在小助教鞭策下,完成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,仍繼續在工作、讀書及湊女角色中努力掙扎。網誌:FB.com/hellobonniemami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適應開學 幼稚園 名人KOL 國際親子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