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怪獸開學奇觀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9月1日開學,交通特別擠塞,很正常。但沒想過學校外圍的行人路一樣擠滿人,不是企定定咁簡單,攀爬在鐵絲網上的有,圍牆下面偷望的又有,究竟所為何事?原來是寶貝開學了,家長很緊張,學校不准入,但阻止不了學校外圍被包圍。想到寶貝平日在家中做慣小霸王,被照顧、被伺候到無微不至,他們在學校能否適應?有沒有被「招呼周到」?當然要一眼關七,睇到實!除此之外,作為消費者,交了學費畀咗錢,當然有權要求高質服務,對不對?

「七星伴月」陪上學

幼兒園、幼稚園的小朋友,始終年紀小,家長緊張我明,但需否緊張到7個人一起陪返學?爺爺嫲嫲公公婆婆父母還有家傭,名副其實七星伴月。書包不用自己拿,連路都不用自己走,如果不知道那個是學校門口的話,和小朋友say goodbye的場面和移民送機差不多。絕對無誇張,哭到聲嘶力竭好像生離死別似的一樣有。既然如此難捨難離,又怕孩子在學校難於適應,留在家中教不就可以嗎?幼稚園無規定一定要讀㗎!反正人手資源充裕又鼎盛,Homeschooling搞掂啦!

小一開學又是另一奇景,又不是未返過學,一樣大陣仗!單看那些準備陣勢,還以為父母是送孩子上戰場。不是說不可以開車送孩子上學,只是連最基本的公德心都欠奉!話之你後面條車龍幾長等上落,自家寶貝一家大細慢吞吞落車都算,還要開車尾箱執包袱,慢條斯理檢查打點,後面的車不停響咹催促,一家人可以如此氣定神閒置若罔聞,這種身教言教真的不得了,自私精是這樣養成的。

孩子離不開父母 還是父母離不開孩子?

說來慚愧,想當年我這個做母親的,第一天上學我有親自帶,不過和教師打招呼講早晨之後,我和大小T講拜拜說陣間見就走人。他們兩個都乖乖,家姐就犀利了,第一天返學,毋須安撫之外,更主動安慰其他小朋友,說爸爸媽媽一陣間就來接你了,唔使喊,更遞上紙巾一張幫同學抹眼淚。我點解會知?是教師讚賞大T乖巧成熟,特登話我知表揚讚賞佢。

開個學都可以開得蔚為奇觀,朋友傳來那張相片給我的時候,我的第一反應是難道孩子們被送進監獄了?我搞糊塗的了,是孩子離不開父母,還是父母離不開孩子?父母愛子女心切,無可厚非,但子女從來不是父母的附屬品,父母更加不是子女的主宰。由究竟點解要生仔,到究竟點解要返學,我由聲嘶力竭到無語問蒼天。只有結論從來未變,就是稚子何辜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辣媽 辣媽CEO 張慧敏 怪獸家長 開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