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教壞人的成語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師奶給一句成語困擾了30多年,那就是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。一般成語都是導人向善,講人生道理,不似這句教人自私,甚至招致天誅地滅這麼嚴重。這句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好流行,好多人講,而且仲講得理直氣壯。王師奶第一次聽這句話是小學三年級,一位教算術的女教師,她在什麼情况說這句話不記得了,印象中她整天苦口苦面,好似成個世界得罪咗佢咁。直到中學,鼓起勇氣問教中文的林sir,點解有個教人自私的成語。阿sir的解釋令16歲的女孩好失望,他說:「人係自私嘅,保護自己係本能,你自己都唔保護自己,不為自己打算,鬼可憐你呀!」嘩!佢係阿sir我唔係,連阿sir都咁講,只有點頭稱是,但內裏卻滿腹疑團。

「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」教人自私?

昨天晚飯後,忽然聽到B仔和C女兩兄妹講到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這成語,B仔的意思和時下的解釋一樣,認為自私是天經地義,否則會給天地誅殺。我係阿媽你唔係,王師奶忍耐不住,加入戰團,就「人不為己」4個字作闡釋。王師奶唔係乜嘢學者,牛頭角一匹婦耳,唔曉引經據典,只認為一般人跟大隊,不求甚解,將一句成語誤解、曲解,戕害基本道德觀念。古人點會教人自私,甚至害人亦在所不惜㗎!最慘係唔止一般低下階層、草根男女琅琅上口,好些知識分子亦衝口而出,連部分教師亦隨俗誤解,將自私的觀念禍延下一代,做父母的也可能不知不覺中以言教或身教影響兒女。

「為」解作「修為」 提升自己

小婦人把「人不為己」中的「為」字解釋是「修為」,有修養、質素、涵養、謙遜、造詣的意思,這是立身應有的境界,人人都應該朝這方向提升自己的品德、修為自己。如果這解釋成立,整句成語的意思就是:一個人如果不努力去修為自己,應該受到責備。至於用到「天誅地滅」這4字,未免重了一些。一提到「為己」這詞就連想到「為人」,孔子《論語》中說過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,古今學者眾說紛紜,朱熹說過,錢穆說過,滿肚草的王師奶本來唔敢插嘴,但忍唔住都要駁一駁李澤厚先生的見解:「 孔子說,古時的學者是為了改進自己,今天的學者是為了教訓別人。」改進自己,小婦人同意;教訓別人?未免太遠了。

當使用一些十分流行而帶有負面意思的成語、諺語或俗語的時候要格外小心,因為你的無心之失或無意的曲解,的確會引起不良意識而為禍人間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2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