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講媽:第二次當媽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篇文章見報時,我已經第二次當媽了。想當年開始這個專欄,我剛剛生了雞蛋仔,記載了新手媽媽和他的成長。

再次懷孕,經歷的妊娠反應更加劇烈,於是無奈地減少工作,爭取休息時間。年紀大了,生過孩子再加上照顧哥哥,明顯地,這次孕程比上一胎辛苦。回想幾個月前,試過兩次作小產,在急症室望着天花板,眼淚緩緩地滲出來,內疚自責、恐懼焦慮。我一直鼓勵腹中塊肉要堅強些,答應他會好好照顧身體,讓他感到受保護、感到被愛。

之後幾個月,我戰戰兢兢,趕起學校的工作及完成搬屋大業之後,只餘下兩個月孕期,沒有太多休息時間,還要為大兒子做心理準備。放暑假的日子,雞蛋仔天天黏着我,即使他期待弟弟的來臨,但有時也會噘嘴埋怨,為什麼寶寶在肚子裏,媽媽就不可以去主題樂園逛……

哪來的勇氣生第二胎?

親友知道我懷孕之後,大多都送上祝福,但也有憂慮。他們問我哪兒來的勇氣,在疫情和負面的社會氣候下仍然想生孩子。大家都在討論移民又或者消極躺平,連我母親都擔心,照顧大兒子的特殊學習需要已經身心疲累,為何不將所有資源集中在他身上?

我的答案其實很簡單,想家裏熱鬧些。生雞蛋仔是因為看到生命的美好,也遇上一個丈夫願意及同意這世界仍有光明;生第二胎也是同一心態,我們享受看着孩子的成長。組織家庭很個人化,家長自有獨特的原因、信念,有時甚至沒有計劃及順其自然地走出一個「家」。

新家庭組合之始,很想告訴細寶,世上沒有絕對的美善也沒有絕對的醜惡,沒有永遠的苦也沒有永遠的樂,但仍要常存感恩的心。我感恩孩子們選擇了我,讓我經歷生命的奇妙,感受強而有力的胎動,也讓我記起自己的渺小,感恩每一個呼吸。

文:彭梓雅

作者簡介﹕前懲教主任,放棄鐵飯碗轉型全職主婦,兼職實習社工督導/繪本伴讀導師/家庭輔導員。興趣廣泛,不務正業。最大成就是生了一個「雞蛋仔」,置了一頭家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3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第二胎 彭梓雅 自在講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