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媽寶典:做孩子永遠的朋友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林春菊(Janko)擁有多重身分:長衫設計師、長衫導師、時裝店老闆、兩孩之母。女強人和好母親兩個角色,在她身上切換自如,名副其實是「三頭六臂」的潮媽!

設計師:「做媽媽讓我時間管理更好」

2014年,剛在時裝界展露頭角的Janko創立時裝品牌,以環保概念出發,從製衣廠回收牛仔布料來創作長衫,將傳統華服和時尚牛仔布結合,每件作品都獨一無二,大受歡迎,吸引一群喜歡長衫設計的知音人。

2015年,正在懷孕的她,除了設計時裝,還開設工作坊教授做長衫,每天工作非常忙碌,一日三餐都留在工作室裏。事業上非常拼命的Janko,在「造人」方面也非常努力——幸運地兩年抱兩,誕下一雙子女。孩子出生後,Janko亦沒有放下工作,笑言︰「科技年代,手機在手就停不下來,在家坐月也能遙距工作。」付出終有回報,她現在擁有兩間門店,又開辦實體和網上長衫課程,從設計、生產、推廣、教學都親力親為,面面兼顧。

Janko如何做到的?她驕傲地告訴筆者︰「做媽媽,讓我時間管理得更好!」她將1天時間平分3部分,分別給孩子、工作和自己。每晚10點前,她和孩子們讀睡前故事,一起入睡。清晨5點便起身享受me time,待孩子8點起牀後便陪他們玩到中午,午飯後回工作室工作至晚上8時。「拆開時間,我特別享受當下。和孩子一起時就珍惜共處時光,工作時就集中注意力高效率地完成。我一直和時間賽跑,希望跑贏時間!」

永遠不讓孩子覺得你out

作為時裝設計師,Janko一直走在潮流尖端。問及對「潮媽」的定義,她第一反應就是形象要求,需做好身材和身體管理:「孩子還小,我要看他們慢慢成長!而且要讓小孩知道你不僅是媽媽,還是好朋友,不然很快就會被他們覺得你out了!」

孩子兩歲前,Janko重視感官體驗,讓他們觸摸不同東西,水、冰、花朵、落葉,都去觸碰。兩歲後,她每個周末都帶孩子到郊外「叢林大搜索」,好像用放大鏡找蝸牛等活動。回家後再上網搜尋相關資料,加深印象,一起認識可愛的小動物。她亦會帶孩子回工作室,了解媽媽的工作:「從小到大,孩子都很黏我,我想我一定是他們的好朋友!」

筆者的孩子快兩歲,最近他喜歡看大孩子玩耍,在家裏會唱兒歌背古詩(發音還是歪歪扭扭),吸引大人的注意力,邀請我們一起玩遊戲。他大概愈來愈需要社交、需要朋友、需要陪伴。當我走進他的世界,讀他的故事書,玩他的積木,就更明白他的需要,以朋友身分交流代替長輩式指令,親子關係亦更融洽。

愛和陪伴需要日積月累,你付出多少,孩子都能感受得到,願全天下的媽媽都是孩子最好的朋友!

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

http://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3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電台 寰聽世界 雙職媽媽 名人KOL 黄梓瑜 林春菊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