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教樂與路:難關背後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準備開學的工作跟以往截然不同,皆因這是一所新開辦的學校,暫用一所舊校舍。經過半年多的翻新工程,基本的硬件配套已大致完成,但開學在即,大堂仍需安裝空調,而停車場留有一堆堆建築物資要整理,還有各樓層及課室需要大清洗,還要規劃學生到校的流程等,有朋友問:你們能否在9月1日如期開學?

難關在前,有人會選擇退,但每個難關的背後就是一個機會。

合力大改造 課室滿童趣

團隊列出了很多緊急待辦的事情,然後逐一編排解決事情的優次,再擬定各隊員的分工。首要處理的事項是課室的清潔及佈置,於是大家分頭採購佈置材料、課室用品及學生用具等,然後埋頭工作幾天,把空洞洞的課室轉變成充滿童趣的環境,你不得不佩服隊員的創作力這麼強,儼然電視節目的真人騷一樣,把空空的課室大改造。

完成課室佈置,團隊開始「進攻」地下大堂,有隊友負責清潔升降機的陳年污垢,拿着抹布及天拿水在升降機內細心地抹;有隊友看到扶手樓梯確實太殘舊,於是短短兩日內找公司製作了80多條梯級貼紙,貼紙上彩色繽紛的鼓勵句子,確實讓人鼓舞,4層樓層的梯級,簡直煥然一新;有隊友看到工程後留下的污垢,忍不住蹲在地上擦呀擦;有隊友自行清洗樓層的洗手間,確保每個廁格的整潔度……我置身團隊當中,只能幫忙通渠、扔垃圾。這種團結一心的氣氛是積極動力的根源。

環境處理好,下一步要處理是迎接學生回校。

學校門外預演返學流程

因學校位於人車暢旺的地區,我們需考慮校車停泊的位置,以及學生上落校車安全的安排,同時也要兼顧自行回校學生的情况。大家提出了很多需考慮的事項,例如:防疫、新學生來到新環境的情緒處理等。於是,隊員規劃了路線圖,編訂不同隊員的崗位,預估不同情境發生的狀况,然後把應變措施一一列出。最後,大家齊齊做「演習」,模擬學生返放學的流程,最後走到學校門外「預演」。

當你看見這班「進逼的」團隊穿上熒光背心,在馬路上擺放錐形路標,模擬校車回校的情况,隊員們列陣守着校車的出口,模擬學生下車的場景,他們機警又戰戰兢兢的表情連臉上的口罩都蓋不住,看在眼裏,實在欣賞他們處事認真的態度。

開學當天,大家很早已在大堂及停車場守候,團隊們精神奕奕地迎接學生,一個認真的準備工作成就了最好的開始。

回想8月我剛到任的時候,人手不多,排山倒海的事務要處理,邊做邊遇上很多難題。這是一個我從未擔當過的崗位,加上全陌生的環境,以及從不認識的隊員,我確實有點擔憂。可是,我慶幸遇上一個個的難關,因為這些難關正正把團隊的關係拉近了,群體共同一致的目標,就是解決問題最關鍵的元素。當每個個體的積極心態能集腋成裘,相信日後縱有困難,定能迎刃而解。

文:譚蘊華(特殊教育工作者)

作者簡介﹕擔任特殊學校老師逾廿載,深信特教孩子一樣各有潛質,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,宣揚「有教無類,尊重多元」的精神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譚蘊華 特教樂與路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