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教師教講粗口?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好嘢無你份,衰嘢一定入你數,這是今時今日教師的寫照。

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在學校推動價值觀教育問題,主席梁美芬話好多穿著校服的名校女生在港鐵講粗口,原因是教師問題,應處罰有關學校。葛珮帆議員要求政府強制初中學生必須加入一個制服團隊。王師奶與梁美芬議員英「雌」所見略同,好憎人講粗口,何况仲係女仔人家!小婦人幼承庭訓,家教好嚴,不單嚴禁粗言穢語,市井俚語都唔准講,所以家庭之內,氣象和諧。梁議員聽到粗口出自名校學生之口,心痛之餘,追本溯源,順藤摸瓜,一諗就諗到教師身上去。俗語有謂「名師出高徒」,一間學校幾十個教師,好難斷定粗口源自哪位名師,本有殺錯無放過原則,最徹底係罰成間學校。依古代誅九族連坐法,於是修女校長、神父校監、校工阿嬸、花王阿叔,無一倖免,公道喇啩!今日做教師,有抄家,無封誥,好嘢如奧數獲獎、IB狀元數目全球第一等等,又唔見有人歸功教師,讚賞學校?

學生講粗口 梁美芬倡罰學校

新鮮熱辣的新聞:有大律師及事務律師涉嫌行騙,照梁美芬議員的邏輯,豈非要追究大學教法律的教授!要非教授傳授旁門左道,犯案的律師怎會如此天衣無縫。教法律的教授有好多人,為免有人漏網,大學都要受罰。如果畢業於港大,港大校長、教授統統扣薪3個月;倘畢業於城大,則梁美芬亦與有罰焉。

王師奶不贊成學生犯罪或行為不檢,要拉埋教師甚至成間學校落水,這近乎一粒老鼠屎累死全鍋粥,三兩個學生講粗口而累到全校教師要孭起教講粗口的惡名,你話公唔公道?梁美芬議員雖然大公無私,不惜以大學教師身分,口誅筆伐埋自己一份,小婦人對梁議員尊敬之餘,仍認為這樣的「殉道」無理。

葛珮帆議員建議強制初中生最少要加入一個制服團隊,培養守法意識,王師奶認為此議用心良苦。增強學生守法觀念,無人反對,但強制加入制服團體是否唯一方法?唉,穿起制服都未必可提升德育和守法精神。就以警隊為例,好的警察好多,但嚴重犯規的枯枝也不少,間接證明一套制服並非守法的保證。葛議員並非教育中人,不明強制執行牽涉多少人力?課程緊迫,學生能抽出多少時間?補充一句,小婦人無意與尊貴的葛議員唱反調。

粗口滿天飛 都是教師教的?

王師奶相信梁葛兩位議員的出發點都好,但意見流於表面,不假思索衝口而出,屬隨口噏。就以名校學生講粗口為例,點會諗到有粗口教師才會有粗口學生咁卡通?整個社會淪於低俗,大把衣冠楚楚的人粗口爛舌,社會不以為怪,仲曲線讚譽為率情真性。大學教授滿口市井俚語,立法局議員滿嘴粗口,這都是青少年的壞榜樣。有些名人以不文自豪,仲卓然成家,這都是低俗社會的擁躉和催生者,何以尊貴的議員們不加以斥責,只向無權無勇的教師埋手?王師奶相信就算一個極端無品的教師,都不會教學生講粗口,也不會鼓勵學生講粗口,唔怕畀學生臥底篤灰,除牌炒魷乎?除了滿街滿巷的穢語滿天飛外,一些滿嘴粗口的家長也是影響學生的因素。小婦人樓上的賣魚勝從早到晚都xyz,他3個兒女的粗口是教師教的?

王師奶為教師平反之外,仲希望社會大眾合力在語言方面噴一噴清新劑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4期]

相關字詞﹕教師專業操守 教師 名人KOL 葛珮帆 梁美芬 教育事務委員會 粗口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