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女無方:蘇菲入院記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星期六早上,醒來察看手機,原來蘇菲半夜來了幾則信息,大意是她在數小時前開始心跳加速,亦有暈眩感覺,剛致電救護車,等待送院中……突然,一陣內疚情緒湧出,怪責自己睡得香甜,為何錯過蘇菲的信息,女兒身體不適時我這個母親竟在睡覺,那份為母的過分責任感又在責備我。但,我知道了,又可以如何?

「你愈緊張我都會愈緊張」

知道了,只能請蘇菲更新她的狀况,傳送幾個打氣支持的stickers給她,然後,按這天編好的行程,趕回學校做綵排。之後,一直收到蘇菲信息,得到蘇菲的同意,把她入院過程的信息摘錄如下:

「看到這個信息請不要好緊張地回覆問候,你愈緊張我都會愈緊張。」

「心跳曾一度跳到108,現在回落到87,已致電救護車,但要等一段時間,我應否set頭?」

「那個急救員應該是靚仔,但戴了口罩不知真面目。」

「心跳加速再加小鹿亂撞對我不利,心跳再快真的會死呢!」

「我帶了柳應廷的postcard做御守。」

「等了好久,急症室一點都不急,心臟無問題都會悶死,除了笑無其他出路。」

最後,蘇菲在醫院悶了8小時,檢查過身體無任何問題,醫生估計她是藥物敏感反應,便回家了。

感謝蘇菲從容面對,讓我在這愛莫能助的8小時裏能放下牽掛,專心工作,照常生活。

此刻要「泄洪」 不是分析教導

星期六晚,蘇菲來電,傳來決堤的哭聲,大呼好想立即回家,好想在家好好睡一覺,好想要媽咪……聽到心也痛了,我也好想立即飛去英國,可是不能。蘇菲此刻要的是什麼?也許不是理性分析,不是教導,更不是一張機票可解燃眉之急,她要的是情緒宣泄的渠道,有人感同身受的明白她。讓她胡言亂語發泄了半小時,不去考究她的內容,更不用怎樣回應,只想讓她知道我如何愛她,我也好想念她,好想抱抱她。她情緒稍穩,我們便能好好討論病情,如何避免有下次。

當你看見水壩平靜的水面,是因為有那些你看不到的泄洪渠道。

慶幸蘇菲情緒爆發時會想起母親,這份安全感信任感彌足珍貴,建立不容易,要延續也得繼續努力。希望我,以及她的閨密,有足夠力量成為她的泄洪渠道,讓她面對困境壓力時能平靜安穩。更深願父母親們,在孩子情緒仍依賴父母時,能完全接納,建立足夠的安全感,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避風港。

這夜,我睡得香甜!

文:蘇菲媽

作者簡介﹕中學副校長,女兒蘇菲中學畢業後負笈英國牛津大學。深切體會培育子女的迷惘,有意栽花花未必發,也非無心插柳柳能成蔭。如今借位分享蘇菲成長路,希望同思貼地教育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蘇菲媽 教女無方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