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跟7歲孩子解釋太極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媽,太極係乜嘢?」讀小二的細仔最近問了我幾次。

他最初是在看《BB戰士三國傳》時見到太極形的基地,而知道有「太極」。近日,商場新食肆外張貼了一張太極翡翠羹的照片,綠與白的鮮明對比勾起他的記憶。於是每次路過海報,他就會問到這個充滿趣味的符號。

一開始我只用最簡單的方法回答。「太極係一個圖案,係幾千年前嘅中國人諗出來,原本只係黑白兩隻色,彎彎咁貼埋一齊,你見到的食物就改咗做其他色……」

阿仔很快中計,興奮地形容太極羹有哪些顏色,鴛鴦炒飯又是什麼色的配搭,跳出了話題。可是,第二第三次經過,他不再為這程度的解說而滿足,一而再地問「太極係乜嘢」、「點解會有太極」。

天啊,如果必須認真回答,這可是個多深奧的問題,還只能用7歲人仔明白的說話。單單是陰和陽就是很複雜的概念,於是我決定用「黑白」、「光暗」的字眼代替,告訴孩子,古代人畫出太極的圖案,表達他們對世界、對宇宙的看法,他們認為,世上所有事情都可以簡單地區分為黑或白、光或暗,但光和暗會不斷變化……

我認真的把自己的認知,用小孩子明白的語言解釋,但是隔天,小子又再問一次相同的問題。我知道,他和我都覺得答得不滿足。我不想說太極生兩儀、兩儀生四象、四象生八卦,那只會是摸不着頭腦的念口簧。取而代之,我嘗試讓他明白「相對」的重要。

有黑必有白 有光必有暗

我深情地告訴他,世界上有黑、也必有白,有光、也必有暗。如果世界上只有光,我們都活在只有光的世界裏,我們還知道什麼是光嗎?全靠有暗,我們才知道世界上有光……孩子認真的聽,而我一邊說,內心卻已飄到一個遙遠的地方,想着許多別的事。

在我眼中,太極是個很漂亮的圖案,構成太極的黑白是兩尾互動的魚,此消彼長,並非靜止。現實的世界,可不是如此嗎?世事往往分成二元,但二元的界線永恒在變,而即使是那兩尾太極魚自己,也不是絕對的單色,魚兒各有一點對色的眼睛。

我們都容易用靜止、用絕對的眼光看世事。我們把人與事分成絕對的黑白,當別人不認同我們眼中的黑白,我們會傾向質疑對方出問題。當日子變得黯淡,我們會覺得一切都暗無天日,而看不到那暗色中的光明。

太極是一個提醒

我想,明辨是非黑白,是內心良知的渴求;同時,了解黑白的由來變幻和相生轉化、生生不已,也是對一種對生命的開放態度和慈悲。一個千夫所指的人,不會只有罪孽之身;再難堪的事,都會有正面的價值。當悲觀成為盤桓我城上空不去的黑氣,那位從容說出「就來場光明正大的辯論吧」的女生,讓我看到黑魚中的一點白睛,以及那白睛所呼應的、定必同時存在的大白魚……

孩子,這是你童心的追問下,我內心潮湧着的回答。在我眼中,太極是一個提醒,提醒我自己有看到的,也有看不到的。立足於看得見的一方,朝自己所不知的看進去,沉着地見證一切變化,活出上天給我的價值,就是我的願望。孩子,我多麼期待多年後的某一天,能跟你分享我這些複雜的感想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﹕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支聯會 支聯會解散 鄒幸彤 名人KOL 親子筆陣 太極 葉杏麗 媽媽維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