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觸手可及的幸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幸福家庭的定義並不一定關乎家庭成員的組合,不論大大小小的家庭都有獲得幸福的權利。香港家庭福利會(家福會)於2019年首創切合香港文化背景的家庭幸福指數,涵蓋6個範疇:(1)家庭團結、(2)家庭資源、(3)家庭健康、(4)社會連繫、(5)社會資源、(6)生活平衡。追求家庭關係時不妨參照這6個範疇,可欣賞自己做得好及找出可加強的部分。

最近聽到學生分享,他和家人關係比以前更好,因為父母堅持每星期一天一起外出運動,運動後也定必聚餐補充體力,所以溝通比以往多。明白父母為家庭辛勞地工作,但有時付出一點點時間,好好享受與子女相處,積少成多,便可以促進家庭健康,也能維繫和子女的關係。

最需要是聆聽和理解

此外,筆者也鼓勵父母了解自己和子女溝通的模式。我接觸過不少默默關心子女但不擅表達的家長,當孩子找他們傾訴時,為求盡快平息事件,家長往往只顧講解道理。但其實,子女當刻最需要的是聆聽和理解,或許他們只期望聽到簡單一句:「我明白你」,待心情平復後,才聆聽父母的經驗分享。

我想分享一件最近讓我感到鼓舞的事:有一名母親努力地改善與女兒的溝通模式,她學習心平氣和地了解女兒一些行為背後的原因,因此女兒願意向母親多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擔心,令她們關係大大改善,彼此更坦誠相對。學生跟我說,關係的付出是雙方的,她看到母親的努力,所以她也願意嘗試使大家的關係進步。不論身為家長或是子女,都面對一個無止境的學習過程,為了有更美好的家庭關係,這種付出很值得。

練習冥想 照顧身心靈

要擁有幸福的家庭,全家上下都必須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。除了多做運動、注意飲食外,每天也可以花數分鐘練習冥想。可嘗試尋找一個舒適寧靜的環境,坐下並輕輕閉上雙眼,留意自己的呼吸,聆聽但不分析周圍的聲音,這樣已經達到放鬆的效果。坊間亦有很多關於冥想的手機應用程式或教學片方便公眾學習。

家福會關注家庭的需要,致力促進家庭關係。我們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,例如早前舉辦的義工探訪獨居長者服務,有幾對親子義工一同參與。爸爸媽媽有經驗地關懷長者,配合小孩子天真活潑的問候,為獨居長者帶來絲絲暖意,這個畫面讓人看到家庭團結、建立社會聯繫的重要。我鼓勵更多家庭也積極參與親子活動,發揮每個人的長處,也一同感受家庭凝聚的力量和溫暖。

幸福沒有捷徑,但並不是遙不可及,只要每人踏出一步,幸福就會觸手可及。

文:劉凱明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5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義工 冥想 親子 名人KOL 劉凱明 親子關係 香港家庭福利會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