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此心安處是吾鄉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讀者來函說為考慮移民而心緒不寧,主要是生活方式改變,又怕人離鄉賤,如報章所說的淪為二等公民,但為了兩個兒子的教育前途,似乎要賭一鋪了。

移民係大事,王師奶區區一匹婦點敢畀意見吖,下筆只談教育事,舉刀只斬教育界的牛鬼蛇神,不談政治(與老爹約法三章)。移民係人生大事,本來唔敢答,但呢名讀者移民全因兩個兒子教育前途,因此扮專家做紅綠燈。先此聲明,僅屬一管之見,半支盲公竹,參考而已。

世事無絕對 一切執生

呢名讀者只說移民,無講邊個國家。王師奶就以近期移民熱門地點討論,依次是英國、加拿大、美國。英國移民條件最寬鬆,又因為是前宗主國,好多嘢熟口熟面,如紅色郵筒、雙層巴士,由細見到大。公立學校讀書唔使錢,水準都唔差;私立學校當然要錢,口碑平均好啲。如果早早在當地由低班讀起,語文基礎穩固,入著名大學機會大好多。美國公立學校多,種族多元,程度較參差,私校遠勝公立。好的大學不少,科技、化學、醫療世界一哥,諾貝爾級教授為數不少。加拿大學校環境好,民風淳樸,學風端正,生活費用較低,大學水平亦好。

坦白講句,學校條件是外在硬件,其他成功因素好多,諸如家庭教育的配合,學生本身的勤奮、堅毅,領悟能力都重要。家庭條件人人不同,上述意見只是大概而言,名校也有失敗的學生,家長心目中band 5的學校也會跑出狀元。世事無絕對,一切因環境而定,改變環境,適應環境,一切執生喇!

是否留鄉一定矜貴?

至於會否淪為二等公民,如果唔夠韌力,唔夠刻苦,半途而廢,不止淪為二等,三等四等都有可能。至於是否人離鄉賤,情况更加複雜。逆向思維,是否留鄉一定矜貴?新聞所見,好多剛果、埃塞俄比亞、敘利亞、委內瑞拉的人民攜幼扶老逃離家園,為什麽要冒人離鄉賤的風險?故鄉或任何本土,都有貧賤富貴的分野,有人住深水埗劏房,有人住淺水灣海景豪宅。毅然離鄉到陌生的異地,總會經歷一段陌生甚至痛苦的適應。你為什麼要離鄉?為兒女教育前途?為較好的生活?甚至只為一啖清新空氣?

也許會比未離鄉前更差、更貧賤,一啲唔奇,例子也不少,但你總抱有一個希望、一個目的才會離鄉。遠的不說,就以香港為例,香港老一輩居民,很多都從內地移民來的,也許因為戰亂,也許因為當年鄉間生活太艱苦。來到香港,打打拼拼,開創一個新的局面,有些能夠安居,有些能夠溫飽,有些成了實業家,有些成了世界級富豪,證明人離鄉不一定賤,不要給那些負面的成語或俗語誤導。生下一個肥肥白白的嬰孩前都要經過多番的陣痛喇!

「此心安處是吾鄉」是蘇軾名句,至於移唔移民,或應唔應該移民,學吓東坡先生喇,你覺得那處「心安」就停在那處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6期]

相關字詞﹕加拿大移民 美國移民 英國移民 二等公民 留學 移民 移民資訊 名人KOL 論盡教育 王師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