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瑞典人:瑞典解禁了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周前的星期三,是瑞典萬眾期待的「大日子」,政府早前宣布在9月29日放寬大部分防疫限制,自由了!生活回復正常了!

酒店請市民食蛋糕 與員工起舞

大酒店和好些公眾場地都如重新開張般大事慶祝,請市民食蛋糕,歡迎進來大堂與員工起舞等,是久違了的熱鬧氣氛。年輕人興奮期待10月第一個周末,再結隊去踏舞池,拜拜「禁舞令」,令這個雨下不停的初秋熾熱起來。

其實自從9月初,大集團如Volvo總部都逐漸回復辦公室上班,所有高中也回校上課,紅燈前再次出現停下的車龍,電車巴士商店寥寥可數的人戴口罩,周末市中心的咖啡館回復客滿,讓我知道瑞典人都急不及待重拾正常生活了。

孩子們的課外活動也返回軌道了,但學校和活動中心等地方仍然勸喻家長別進入樓宇內,大人們也一直合作。春天時分,小提琴課都在網上上課,空手道會的導師一直努力堅持訓練,整個夏季都在室外上課。孩子們如果有流鼻水喉嚨痛發燒等症狀,就需要留在家中,這是瑞典政府一年半來的指引;最近添了一項,建議有症狀的6歲以上孩子去做檢測。

沒踏入學校半步 班主任也沒見過

回想小女兒整個3年級,我們也沒踏入學校樓宇半步,連她的新班主任也沒見過。現在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,起碼見到圖書館都將桌椅搬回原位,讓小女兒不用再蹲着翻書,讓街坊老人家再能入去聚腳看報聊天,這些社區脈搏是很可貴的。

我也在社區游泳池重開第一天急着進去。關了大半年兼全新裝修,自動鎖儲物櫃又靚又闊,最令人感動是不再需要自備古法掛鎖了。幾個嬸嬸婆婆跟我同樣興奮,身旁那人邊穿泳衣邊跟我笑說:「好先進呢!」我開心回她:「之唔係!」

到底是群體動物的我們,所謂的圍爐的確取到好多暖。但願這個秋冬,人類平平安安,尤其好人們。

文:周游

作者簡介﹕移居瑞典的原裝香港人,三女之母,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。著有《幸福在最北》、《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》及最新作品《近乎生活在天堂》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7期]

相關字詞﹕防疫限制措施 解封 名人KOL 新冠疫情 瑞典 周游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