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童年遊戲 發掘親子樂趣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城中大熱話題非Netflix劇集《魷魚遊戲》莫屬,不止大朋友,就連很多小朋友都愛以此作聊天開場白,臨近萬聖節,更有不少家長訂購「魷魚裝」給小朋友穿著,據知很多韓國代購網站已一早斷貨呢!

家長提供正確指引

記者知道有些國際學校禁止學生觀看此片,原因是裏面有許多暴力血腥鏡頭,當然更深層次也許是戲中主角為了金錢而不惜一切的價值觀。不過反觀現今許多電影、電視劇都充滿暴力、人性醜惡等現實寫照,若要全部禁止的話,小朋友應該完全不能接觸電視和電影了。所以家長正確指引,才是最重要。

孩子嚮往互動遊戲

朋友間的孩子都十分喜愛此劇,令我想到另一個原因,就是裏面含有大量「小學雞」遊戲,123木頭人(香港人多叫作123紅綠燈)、拔河、波子、扣糖餅,基本上是一個兒童遊戲大集合,撇除暴力與血腥,孩子間竟然會討論如何能夠在遊戲中勝出,可見他們除了「打機」,其實仍然嚮往這些能夠與真人互動接觸的遊戲,這一個熱潮也許亦能讓爸媽、教師有所啟發,在親子時間還原基本,與孩子玩一些自己童年時的遊戲,想必能發掘到更多樂趣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8期]

相關字詞﹕採訪手記 魷魚遊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