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學生是校長心中的瑰寶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學年,《Happy PaMa教得樂》推出全新欄目——區區有「寶」校,旨在帶大家深入各校網,尋找一些名氣不高,但值得家長和孩子當「寶」的學校。上期的主角,正是位於牛頭角、屬48校網的閩僑小學。

與閩僑的緣分 充滿笑料

跟該校校長葉淑婷做訪問,是一件樂事,她平易近人,而且性格爽朗,上至教育政策,下至家庭軼事,她都暢所欲言,大家有很真摰的交流和分享。說到她和閩僑小學的緣分,更加是充滿笑料。

葉淑婷不諱言,她是「誤打誤撞」來到閩僑小學做校長的,「當日見到學校出招聘廣告,登入網頁略略瀏覽過,便寄出了求職信」。之後,她帶着20多頁「嘔心瀝血」寫成的計劃書去到校監位於學校以外的辦公室見工,直到獲聘一刻,她都沒有踏足過這間學校。所以,當她首次來到閩僑小學時,簡直嚇一跳,「心想『乜咁殘嘅』」!鬼馬的她,亦頓悟出一個道理︰「以後不要盡信學校的網頁了」。之後,她怎樣在學校作出翻天覆地的改革,上期封面故事已說過,在此就不贅了。

引入新社制 用寶石名命

不過,還想說一些「細微細眼」的改革。話說葉淑婷上任後,為配合「全新閩僑」,希望給孩子多添一份朝氣,於是她替學校設計了新校徽、新校服,亦引入新社制(Houses)。最令記者感動的,是她竟想到用「寶石」替3個Houses名命,分別是Sapphire(藍寶石)、 Topaz(拓帕石)和 Garnet(石榴石),如此小舉動,也足見每個學生在她心目中,的確是瑰寶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9期]

相關字詞﹕葉淑婷 閩僑小學 區區有「寶」校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