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雞媽媽:鞦韆每次限玩3分鐘?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鞦韆是大熱的公園設施,盪着的捨不得下來,等待的又常常氣得跺腳,搞不好還會吵架,甚至惹來大人加入……如果安裝一個3分鐘計時器,提醒小朋友夠鐘便要換人,好不好?

大人認為的好主意: 裝計時器免爭拗

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覺得這個主意實在太棒了,於是興冲冲地在6個有鞦韆的公園遊戲場加裝計時器,宣布「友善限時方案」:「為了推廣遊戲分享的快樂,減少排隊時衍生的糾紛,如果試辦成效良好,會評估擴大推行實施。」「提倡分享」這理由美好又堂皇,該當人人鼓掌吧?

才不!譬如是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。這個會裏的大人比較聰明,知道討論這樣的議題,怎麼可能漏掉最關鍵的持份者?所以他們跑去訪問孩子——問了100個。

小風(7歲):「我不喜歡,分享是自己想做的,不是被規定的。 」

若澂(6歲):「好壞喔,為什麼要這樣?如果前面的玩很久,我就去問他可以換我玩了嗎?他如果還要再玩,我就等他一下啊。」

瑋芯(6歲):「這是個無聊的玩具,因為只能玩3分鐘!」

禹樂(6歲):「我覺得這個計時器真的很像是在命令,政府到底是怎麼在看小孩!」

渝(9歲):「規定沒有辦法讓每個人練習自己做決定~」

庚翰(9歲):「政府真的很無聊,人又不是不會溝通。」

子妍(11歲):「明顯就是遊樂設施不夠,為什麼不蓋多一點。」

美好分享不來自命令

他們發起聯署,反對政府為盪鞦韆設立計時器,批評這是教「服從」而不是學「分享」。美好的分享,需要「自發」和「溝通」這些美好元素,而不是硬邦邦的規矩。而且看計時器盪鞦韆的孩子也許不會吵架,卻被剝奪了從衝突中學習諒解的機會,這才是成長中珍貴的一課。

下筆時,「友善限時方案」還在推行中,不知管理公園的大人最後有沒有聽進孩子的話?但媒體記者巡看公園時,卻發現不少計時器率先失守。台北連日大雨,把無防水功能的計時器都淋壞了。也有孩童偷偷告訴大人,原來只要把小手伸進鐵盒,就可以把設定時間從3分鐘調到1小時,任玩唔嬲。

真不要低估孩子。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﹕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9期]

相關字詞﹕台北 友善限時方案 鞦韆計時器 公園 鞦韆 名人KOL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