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媽在加:外國媽媽的時間管理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前我以為,移居外國生活,從此會過着無壓力、悠閒自在的生活。然而,回流加拿大後,我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。一眨眼已經6年,究竟外國媽媽忙什麼呢?

一腳踢生活

在加拿大,照顧小朋友起居生活、接送,往往都由父母一手包辦。如果父母都需要工作,便要準時收工去接放學,或許要再接送他們去參加課外活動。回到家中,立即煮飯、清潔,吃完晚餐,洗好碗碟,再打點小朋友上牀睡覺,完成這些事務,已經是夜深。假如家中有多過一個小朋友,要頻撲穿梭多個課外活動場地,更是忙上加忙。

相反,香港不少家庭都僱用外傭,由外傭負責接送、煮食、做家務等,父母可以專注工作,甚至加班,毋須擔心小朋友沒有人照顧。所以在香港,外傭的確釋放了不少香港婦女的勞動力,貢獻很大。但在外國,沒有家傭才是常態,那就要與伴侶分工合作,亦因此,不少媽媽會選擇留在家中做全職家庭主婦。

生活節奏慢了

香港人的工作效率高,我作為香港人,引以為傲。但在外國,開一個銀行戶口可用上幾小時,到超市買菜,工作人員可與顧客慢慢閒聊,對長長的隊龍,大家都彷彿視若無睹。因此,日常繁瑣事務,急也急不來,與香港一日可以處理很多事情,不能相提並論。

常在家中煮食

相比起在香港生活,外國家庭出外飲食的次數較少。雖然溫哥華的食肆很多,但大部分家庭,三餐都會在家中吃,媽媽煮晚飯之餘,又要預備翌日辦公室和學校的午餐飯盒。認識一些媽媽,甚至會早起,特意弄午餐飯盒給小朋友帶回學校。所以談到買菜,能幹的外國媽媽都懂得預先買好食材,再烹調一些簡單又美味的菜式。

花時間在家居上

如果住獨立屋,家居的維修保養亦要花不少時間,包括剪草、清潔,都相當耗時。但不少加拿大人喜歡親力親為,自己動手處理,因而付上的時間特別多。不過,他們在過程中亦得到不少樂趣,甚至變成家居能手。

每天營營役役,我偶爾也會發牢騷,宣泄生活上的壓力。不過,回流加拿大後,整體上都是過着開心、充實的生活。我感恩有機會在明報《Happy PaMa 教得樂》分享自己的回流生活,記錄人生新的一頁。由於日常工作和繁瑣事務的壓力日增,實在應付不了,所以暫時放下寫專欄的工作。各位讀者,後會有期!

文:Priscilla

作者簡介﹕註冊營養師,追求事業與家庭平衡,5年前,一家三口毅然帶着兩隻小狗回流溫哥華。此刻心靈富足,享受慢活生活。個人網誌︰nutritionmama.online/blog2/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9期]

相關字詞﹕加拿大生活 加拿大 加拿大移民 名人KOL 營媽在加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