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自聊:再談兒童餵食問題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剛過去的10月1日,對於全球所有餵食治療師(包括言語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)而言,都是一個重要又令人振奮的日子,因為經過一輪爭取後,兒童餵食障礙(Paediatric feeding disorder)終於在國際疾病分類(Th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 10th Revision, ICD-10)中成為一個正式的診斷(diagnosis)。而這個診斷已於全球兒科權威——美國兒科學會(AAP)網站中刊登。

有系統訓練 可解決餵食障礙

我曾在專欄提及(詳見:https://bit.ly/3ncN1Ma),兒童餵食障礙是指一些小朋友雖然體重身高發展正常,但礙於醫療病歷(例如早產、心臟或呼吸道問題)、營養、口腔肌肉或心理發展問題,令家長在餵食時遇上很大的困難或抗拒。這類小朋友不是單純偏食,而是可以透過有系統的訓練解決的餵食障礙。

可能大家會問:一個正式的診斷有那麼重要嗎?有沒有正式診斷,治療師也可以治療吧!的確,現時我仍會為有上述病徵的小朋友提供治療和訓練。但試想像,假若醫學界對新冠病毒沒有統一的診斷標準和定義,很多有呼吸道病徵的病人可能會被誤診為普通感冒,被處方一般的感冒藥。病人很可能因此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。另一方面,如果沒有統一的診斷標準,各國對同一疾病有不同定義,也令研究治療方向的難度大大提升。

同樣道理,兒童餵食障礙一直以來在醫學界都沒有統一的定義,醫生和治療師各師各法,而相關的研究也很少,間接令很多小朋友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。由於無統一的診斷準則和定義,醫生也根本不能為此作出診斷或轉介。所以即使醫護人員見到家長在餵食方面遇到極大困難,也無能為力,家長亦不知道兒童餵食障礙可以透過訓練而改善。

分辨一般偏食和兒童餵食障礙

根據國際疾病分類(ICD-10),兒童餵食障礙的盛行率頗高,它會影響兩成正常發展的小朋友,更驚人的是有八成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會出現兒童餵食障礙。美國兒科學會建議醫生或家長可利用以下的問卷作篩查,以分辨小朋友是一般偏食還是兒童餵食障礙。如果問卷中有超過2個「紅色的答案」,兒科醫生就可以懷疑小朋友可能患上兒童餵食障礙,並轉介相關的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和訓練。

(見表)

由於這份問卷是以英文和用美國小朋友來做標準,香港仍未有相關的本地研究,香港爸媽只能當作參考。如果對小朋友的情况有任何懷疑,請諮詢你的兒科醫生或言語治療師。

文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69期]

相關字詞﹕兒科 餵食治療 言語治療 偏食 兒童餵食障礙 Konnie姑娘 名人KOL 言語自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