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教大GPS:VUCA世代的學習能力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塔利班極速重奪阿富汗控制權,中亞局勢瞬間變天;各國角力令國際形勢複雜多變;新冠病毒變種迅速,疫苗效用未明;資訊爆炸,假新聞湧現,價值變得糢糊……我們身處VUCA世代——動盪(volatile)、不明確(uncertain)、複雜(complex)和模糊(ambiguous),孩子在如此的21世紀舞台成長,如何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?該學什麼?如何學?家長和學校應如何成就孩子?

學什麼?

「知識」、「技能」、「價值觀和態度」是教養孩子的3個維度。然而在資訊爆炸年代,知識的有效期短,學生也能輕易從互聯網獲取資訊,故教師不應再像以往般傳遞知識,反而着重培育能力、態度和價值觀,是環球教育趨勢。學生需要什麼技能和價值觀?各地政府在本世紀初教育改革中所勾勒的大同小異,比如美國「21世紀關鍵能力聯盟」提倡4C(Communication, Collaboration, Creativity, Critical Thinking);本港則推廣9種共通能力:溝通、協作、創造、批判思維、運用資訊科技、運算、解決問題、自我管理和研習能力,首4項即4C。另外,本地學校重視的價值觀也包括堅毅、尊重他人、責任感、國民身分認同、承擔、誠信、關愛;及至社會事件後,加入守法和同理心。

如何學?

到底學生如何學到這些能力和價值觀?墨爾本大學「21世紀的生活和工作需要的新技能」白皮書提出的框架,包括思考模式、工作能力和工具、生活態度。先談思考模式,要訓練高階思維,就得提升其元認知學習能力(元認知metacognition,指人對自己思維和學習活動的認知和監控),這與自主學習息息相關,着重自我計劃、監控和評估。針對工作能力和工具,學生須掌握創新科技和人工智能,故學校加強STEM教育,助他們迎向未來職場。最後是生活態度,正向價值教育常用方法,包括跨學科協作、全校或家校合作,乃至透過全方位學習,讓學生藉真實場景(如服務學習)模塑正向價值觀。

家長、學校如何成就孩子?

家長方面,哈佛大學教授Ronald Ferguson訪問過200名成就非凡的人,在其著作《高成就孩子的教養法則》綜合分析出成功父母的8個角色,包括早期學習伙伴(如在學前陪伴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和解難)、飛行工程師(在學期間適時協助,修正航道)、修復者、啟發者、哲學家、榜樣、談判員、全球定位系統(給予方向,讓孩子勇闖世界)。

學校方面,除上述課程安排外,更可參加由大學舉辦的協作計劃,以獲得額外資源和專業意見。以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舉辦的「促進21世紀的學習:共建未來伙伴合作」計劃為例,旨在提升學生學習能力、知識和態度,以應對第4次工業革命帶來的社經劇變。發展範疇包括人工智能與教育、元認知教學法、全方位學習(價值教育)。相信這種協作能有效提升學生在VUCA世代的學習能力。

文:廖凱怡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講師)

作者簡介﹕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0期]

相關字詞﹕育兒心得 育兒技巧 育兒法 VUCA世代 名人KOL 香港教育大學 廖凱怡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