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勿讓愛變恨 換個溝通方式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一口氣做了兩個關於親子教養的訪問,不論是上期封面故事講怎樣令孩子不再迷「網」,以及今期的內頁故事,講家長可如何成為子女的SOUL Keeper(靈魂守門人),其實都是指向親子溝通心法。

「阿媽,你一直折磨緊我」

我很享受做這類題材的訪問,因為在公在私,都有很大的得着。這幾個星期,一直被其中一名受訪者、EDIT Workshop創辦人陳志耀(Tommy)的一番話縈繞腦海。Tommy主力做年輕人的工作,接觸很多家庭,他慨嘆,當中很多都充滿糾結與矛盾,父母明明是愛子女的,偏偏對方接收到的,卻是恨。他告訴我,有一個年輕人,在輔導期間,當面對媽媽說︰「 阿媽,你一直折磨緊我。」媽媽聽了這番話,不禁落淚,哭着辯解︰「我對你咁好,點會係折磨你呢?」「折磨」兩個字,實在太震撼了,我想,究竟一段親子關係出了什麼問題,會落得被孩子這樣形容?我又有沒有「折磨」自己的女兒而不知呢?

另一名受訪者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註冊社工陳雅芝(Elaine)也說,孩子接收信息很直接,他們未必明白父母的「苦心」,誤解往往由此而起,「很多家長習慣放工回家後,劈頭第一句便問︰『你做晒功課未?』『你溫好書未?』這兩句話,背後其實是蘊藏着愛的,因為家長擔心孩子要『開夜車』,怕他們睡得不夠,甚或害怕他們沒有完成任務,翌日會受老師責備。家長因為不想兒女受罰,所以非常着緊他們是否做好功課、溫習好了」。然而,這兩句話聽進孩子耳裏,感受卻完全不一樣,他們只會覺得「好煩」、「根本唔關心我」。

聽Elaine一席話後,我也很努力地嘗試戒掉這兩句「口頭禪」,於是學習放工回家後,先跟女兒閒話家常︰「今天你有沒有開心事/烏龍事跟我分享?」「今天小息/體育堂玩了什麼呀?」但願換上這種關心的溝通方式,可讓小妮子多點感受到媽媽對她的愛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1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教養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