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親子台:小木偶vs.華盛頓與櫻桃樹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面對孩子說謊,我們第一個反應會是怎樣?想必是又氣又怒,不明白為什麼小朋友竟然學會「講大話」,會懷疑小朋友生性頑劣,亦不明孩子從何學會謊話。不過,只要細心一想,自己什麼時間會說謊話,就不難理解,孩子為什麼想以大話來掩飾自己的過失了。

小朋友說謊言 或缺安全感

身為父母,有沒有想過,是什麼事才會讓孩子不敢跟我們說真話?為什麼孩子沒有足夠的安全感,相信在任何情况下,也可以告訴我們真實的感受?如果我們一直忽略了孩子之所以撒謊,是因為他們覺得說真話,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,那可能會誤判很多情况。小朋友向我們說謊言,有可能是一個小警號,提醒我們,孩子在家中沒有感到足夠的安全感,以及他的感受沒有被全然接納。

我們到台灣後,要面對很多不同的適應。新屋、新學校、新朋友、新同學,全新的環境,既興奮,亦有壓力。人生路不熟,遇上有人樂意出手相助,自會心存感恩,銘記於心。對孩子而言,人生路上每個階段,也是他們人生路不熟的一段。孩子需要的是有人樂意出手相助,而不是責備。記得雪糕曾因為暑期學校的洗手間,廁紙不丟進馬桶(台灣有些馬桶是不能把廁紙丟進馬桶,只能丟進垃圾桶),但自己總是記不住,於是老師請我再三提醒她。可是提醒過後的結果是,她總是訛稱自己沒有丟廁紙。起初我也有點氣,實在明明是說謊。於是提高聲音,說她沒有記着老師及媽媽的說話之餘,還要「講大話」。結果當然是沒有果效之餘,更哭鬧收場。

勇於認錯 明白誠實重要

當開始明白,孩子那句謊言其實是求救信號,我就改變策略,溫柔而堅定的在她去完洗手間後說:「在這裏有些廁所不能冲走紙,為了不想令馬桶壞掉,我們記住將紙巾丟入垃圾桶。我知道有時會唔記得,可能你都唔知點解,但媽媽會幫你,我哋一齊記住做。」這次之後,雪糕沒有再說謊。反而她在每一次成功做到後,就自豪地告訴我,她自己做到了。用不同眼光看事情,我們的反應與結果會截然不同。

最後,想分享一個美國研究,它指出小孩子聽《狼來了》、《小木偶》故事時,即使聽到「講大話人家不會再信你」、「說謊會令鼻子愈來愈長」,也不會由心地覺得誠實重要。但當小孩子讀完《華盛頓與櫻桃樹》故事後,卻大多數能明白誠實的重要。關鍵在於,前一類故事,講述的是不誠實的壞處;後者強調的是,勇於認錯及誠實的正面回應。

怎樣的教養有效,由故事到人生,也是一樣。

文:Hello Bonnie

作者簡介﹕修讀國際關係,成為兩女之母後變身3職媽媽,在小助教鞭策下,完成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,仍繼續在工作、讀書及湊女角色中努力掙扎。網誌:FB.com/hellobonniemami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國際親子台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