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遊戲學習兒童為本 創價適合好動孩子

問◢ 兒子今年讀傳統學校N班,但性格好動,教師表示兒子經常離開座位,似乎不太適合坐定定的學校。他吸收能力不錯,能掌握加減數及一般中英文認字,九龍塘區香港創價幼稚園是否比較適合他?或有什麼九龍塘區或沙田區幼稚園推薦?

答◢ 你兒子好動,學習能力強,不肯坐定定,當然適宜報香港創價幼稚園,因為該校以兒童為中心,透過遊戲來學習,正適合你兒子就讀。九龍塘區還可以考慮保良局陳黎惠蓮幼稚園暨幼兒園,以及東華三院羅黃碧珊幼兒園;沙田區可以報讀馬鞍山靈糧堂幼稚園和明愛沙田幼兒學校。

盼升直資小學 將軍澳幼園推介

問◢ 家住將軍澳,有三胞胎小朋友,屬2019年10月細B,請問選擇什麼幼稚園對升將軍澳區直資小學較有優勢?

答◢ 可以考慮東華三院香港華都獅子會幼稚園、綠茵英文(國際)幼稚園(將軍澳)、救世軍明德幼兒學校及學之園幼稚園(海翩康城)。有一點要留意,直資小學要求語文程度高,所以有些幼稚園會因而過於着重成績而忽視遊戲與休息時間。

15分報協和要靠運氣 20分選九龍塘官小機會大

問◢ 小兒即將要報小一,現心目中有兩所心儀小學(太子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及九龍塘官立小學),但仍在煩惱選擇事宜,盼能給予一點意見或建議。我家校網為32,小兒現就讀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幼稚園,本人最希望小兒入讀協小,但除了校網外並沒有其他優勢,亦知道協幼不是與它一條龍,因此想以111報考;而九龍塘官小雖然有20分優勢,但亦明白不是必收。現問題是雖然較想入協小,但自行派位是否應填九龍塘官小較好?因九龍塘官小有20分,入到機會大,但萬一九龍塘官小不收,那我又沒有了111協小的誠意分,就會大大降低了成功叩入協小的機會。

答◢ 魚與熊掌,你一定要二擇其一。你想兩者俱得,是自尋煩惱。既然你報九龍塘官小有20分,報協和只有15分,而兩者都是名校,報前者有九成入到,報後者只有一成,因為前者無宗教背景,20分已是高分數,後者有宗教背景,要有25分才算高分數,所以用15分來報,機會甚微。唯一希望是統一派位運氣好,但有誰可以預測得到?而九龍塘官小是可以計算到成功機率,你信運氣便報協和,信實際計算結果便報九龍塘官小吧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﹕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