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向孩子表達愛意5式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與西方家長不同,亞洲家長普遍偏向含蓄,雖然心中對孩子充滿愛意,但有些家長總覺得不用宣之於口,不用刻意表達,不用「畫公仔畫出腸」。美國家庭輔導員Gary Chapman就認為,家長可以用5種不同的方式向子女表達愛意:

不同方法與孩子溝通

(1)行動服務:家長為孩子的生活所需奔波,為他們的未來成就籌謀。家長替孩子執書包、洗衣服、收拾房間、準備膳食,都是默默地為孩子付出的表現。家長親自接送孩子上學及去不同的學習班,花時間與孩子一起溫習,都是透過行動向孩子表達關愛。

(2)真心禮物:家長可根據孩子喜好和性格特點來為他們準備一份禮物。禮物毋須昂貴,可以是家長親手製作的小手藝,也可是親手畫的一幅畫,甚至是為孩子打印出來的一張照片。

(3)肯定言語:家長可以讚美孩子的努力(「我很欣賞你的付出!」)、行為(「你剛才主動讓位給婆婆,真是很有愛心!」)、策略(「做閱讀理解時,你先理解題目再通讀文章,這個策略真有效!」)。家長亦可以告訴孩子,自己的正面行為怎樣影響到身邊的人(「我真的為你而感到自豪!」、「剛剛你主動與叔叔打招呼,他笑得很開心呢!)。當然,家長亦可以直接告訴孩子有多「愛」他們。

(4)身體接觸:家長可以不時抱抱、親吻孩子,把孩子摟入懷中,一起看圖書,一起看電視。家長又可以與孩子牽牽手,摸摸他們的頭髮,拍拍他們的肩膀。這些身體接觸都可以令孩子感到溫暖和安全。當孩子生病、疲憊或出現負面情緒時,這些身體接觸更可以穩定孩子的心,令他們更容易平靜下來。

(5)優質時間:家長可以定期與孩子談天、玩耍、逛街、做運動。在這些特定時間中,家長可以放下手機,關上電視,專心與孩子互動,留心聽孩子的想法、喜好和志向。優質時間並不一定要很長,例如:家長可以每日抽出15分鐘的固定時間與孩子專心互動。

有些家長可能只會單一地通過「行動服務」和「真心禮物」去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意,但有時孩子想要的,可能是來自家長的「肯定語言」、「身體接觸」和「優質時間」!大家不妨試試用不同的方法與孩子溝通交流,可能你會更全面地看顧到孩子的內心需要呢!

其實,以上5種表達愛意的方法亦可以應用於夫婦關係中。大家可以收看婚姻關係動畫系列《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》之《愛的語言》,學習如何向另一半表達愛意:youtu.be/LmHvP5E4WYQ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1期]

相關字詞﹕林俊彬 張溢明 名人KOL 家庭有教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