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鑑貌辨色 防範學童輕生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開學只有兩個多月,接連發生懷疑學生輕生的事件,令人憂心。為人父母自然特別緊張,生怕子女一時想不開,成為悲劇主角。2016年,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指出,學生的自殺行為由多項互相影響的因素造成,包括:精神健康、心理因素、家庭關係、朋輩關係、學校適應和學業壓力。

以為輕生學童大多因為成績欠佳,不堪學業壓力而走上絕路?其實就讀名校、成績優異的學生同樣高風險。在2016年底發布的《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最終報告》,檢視了3個學年涉及中、小學生的38宗輕生個案,「9人稱擔心學業問題,但只有5人的學業成績未如理想,其餘各人的學業成績均達到一般或優良水平」。看到報告,我覺得很痛心。究竟是學童對自己要求過高,導致壓力爆煲?還是壓力來自家長不切實際的苛求,拿不到100分就會被怪責不夠努力?

去年疫情嚴峻,長時間停課影響了學生的社交生活,容易令他們感覺寂寞及產生疏離感。我也為此特別提醒教師及社工要提高警覺,注意學生的情緒起伏。當然,家長平日的觀察更為重要,及早發現異常,可及時處理問題。以下都值得家長留意:

1. 子女有沒有自殘行為,如𠝹手,拔頭髮等?

2. 子女有談論尋死的方法,或死後居住的地方、生活嗎?

3. 子女生活習慣有否改變,如沒精打采、寡言,對任何事情皆無興趣?

4. 子女曾談及身後事,並把最愛的東西送贈別人?

如果孩子出現以上其中一個狀况,家長切勿拖延,應馬上告知學校教師及社工,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。

ABC法則:陪伴、肯定與關心

在防範學童輕生的問題上,家長提高警覺是治標,多關懷與鼓勵孩子才是治本良方。我鼓勵家長從A、B、C入手,讓孩子快樂地成長。

Aware & Accompany︰多注意小孩情况,尤其關心他們的情緒變化,也要當心自己的說話有否對子女構成壓力,或傷了他們的心靈。另外,多觀察子女的喜好,陪伴他們做喜歡的事,也幫助他們培養有益身心的嗜好。假如覺得小朋友只愛打機,那家長就要反思,假日有否主動帶小朋友到郊外走走呢?自己又是否常滑手機,忽略了親子溝通?

Build up︰多鼓勵、讚賞、肯定孩子的努力,增強他們的信心。家長不要只着眼於分數,而是要看他們在過程中有否投入、有否付出努力。也應教導孩子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,要學懂欣賞自己,並接納自己的缺點。

Care︰除了口頭關心,也多擁抱表達愛意。建議家長每晚睡前抽15分鐘跟子女傾談,不要只關心學業,提醒自己細心聆聽,並代入孩子的處境,不要作負面的回應。

要小朋友愉快成長,父母的陪伴與同理心,都是不二法門。自殺個案一宗都嫌多,家長別待事情到了不能逆轉的地步才追悔!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3期]

相關字詞﹕學生自殺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 黃偉立 名人KOL 學童焦慮 學童自殺 通德學校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