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給父母的考試攻略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入冬過後,又到考試季節。香港學生在新學期第一次考試,無論家長或小朋友也難免有一點緊張。接送上學時,在校門外總會聽到爸爸媽媽向孩子作最後的叮囑。換着是我,在這個時候,又應該跟孩子說些什麼好呢?

相信家長和小朋友在考試前都會費盡心機溫習,務求取得好成績。在這個以分數論成敗的教育制度下,大家也無奈地參與着相同的「遊戲」。不過,每個參與者的心態都可以不同。你的孩子又想父母以怎麼樣的心態,陪同他們一起面對這場「遊戲」呢?

欣賞孩子付出 體諒不在狀態

我們常說,父母要給孩子無條件的愛,包括包容與接納。在考試時,孩子溫習課本是當然的責任,但父母也勿忘肯定他們的付出。雖然孩子努力讀書,最終是為自己的前途,可是這小小年紀,又有多少個會想到這個原因呢?其實他們往往都是因為父母而努力溫書,因此父母的肯定,其實就是他們力量的來源。所以每當孩子感到徬徨無助時,父母要說的並不是「加油」,而是輕輕一句「盡力吧,無論如何我也愛你」。

我們當家長的,每天為工作或照顧孩子而忙過不休,也難以保證每天都有最佳狀態,更何况是孩子呢?在他們這個小小的年紀,便要參與壓力巨大的考試,每天考完一科又要馬上準備另一科,實在難以苛求孩子每天都保持最佳的狀態。所以在某些時候,當他們稍稍不在狀態,我們可否給予一點體諒呢?我們不妨在孩子狀態欠佳時,給他們一點休息時間,這可能比馬上要他們集中過來,更容易回復水平。父母要記住「以退為進」的策略,欲速則不達。另外,孩子的狀態如何,多少跟心情有關,我們不妨先照顧好他們的心理狀况,才開始溫習,效果一定更好。

派卷後的接納技巧

辛苦應試後,家長當然希望盡快知道結果如何,看看付出的努力有沒有白費。於是孩子放學後,父母通常便馬上追問,「派卷未,成績點啊」或「成績點啊,好唔好啊」,卻往往忽略了孩子們真實的感受。想一想,孩子聽到爸爸媽媽只追問成績,他們會覺得我們緊張成績還是着緊孩子本身呢?所以家長們就算很着急想知道成績如何,還是學習一下把說話吞在肚子裏,跟他們先閒話家常,問一下上學狀况,關心一下孩子,再慢慢詢問考試成績吧。這樣孩子就會比較放心,知道自己在父母心目中,比成績更重要。

接納孩子無分季節,當中的真諦是要讓孩子感受到,無論他怎樣,父母也十分愛他,不論成績好壞,也沒有影響他在父母心目中的地位。然而,若我們行為表達出來的卻是另一回事,孩子縱使最終取得亮麗的成績表,心中也未必好受。

此刻,當我們的孩子努力溫習課本時,我們也要讀好「父母」這一科。回應前文,我想到,把孩子送入試場前,我要給他們一個擁抱,給他們減減壓力。共勉之。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﹕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3期]

相關字詞﹕應試方法 應試技巧 考試 親子筆陣 名人KOL Vinic爸爸 考試壓力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