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「不關我的事」關孩子事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亞當偷吃了伊甸園裏「知善惡樹」的果子,天主問他原因,他說是夏娃慫恿他吃的。當天主問夏娃為什麼不聽從告誡,夏娃又推搪說是蛇哄騙她吃的。天主給予亞當和夏娃自由的意志去選擇為善或作惡,但他們犯錯後卻用不同藉口諉過他人。這個《聖經》故事耳熟能詳,但一再細味,卻發人深省。

不難留意到,「是他教我/叫我做的」、「不關我的事」都是經常出自孩子,甚至是大人口中的話。當孩子自知理虧,如果第一時間是想盡藉口去推卸責任而不知自省,想把別人一起拉下水而企圖撇清自己的責任,總之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,這可是育兒的一大失敗。

兒童繪本《「不關我的事」的後果……》是對事事推卸己責的人,來一個當頭棒喝。主角志勳整天一副懶洋洋、愛理不理的模樣,當早上不願起牀,便說是被子抱着他不放;當媽媽着他梳洗,他便說牙刷、牙膏不想到他的嘴巴裏,所以逃走了;當他吃東西時掉得滿桌都是,便說是湯匙、筷子不想吃飯,自己弄掉的;不想背書包上學便說書包今天不想去幼稚園;用恐龍娃娃捉弄弟弟後,便說是玩具娃娃討厭弟弟;玩具散亂一地,不想整理便說是玩具待在箱子很悶……總之就是一籮籮千奇百怪的藉口。當讀到志勳與媽媽的對答時,有時會設身處地,想像假如志勳是自己的孩子,我定必會火冒三丈。

培養子女承擔責任的勇氣

有一天,夜幕低垂的時候,所有曾替志勳孭黑鍋和怪罪的用具和玩具,再也忍受不了志勳的無賴行為,全部都生氣地聚在一起,跑來找志勳算帳,說他總是推卸責任,他們再也不想理會他了,要離家出走。故事中,幸好志勳最後得到了教訓,遵守與玩具用品之間犯錯不抵賴的約定,改過遷善。

現實中,要承認錯誤,有時候的確需要極大的勇氣。但人總會犯錯,只要誠心認錯和道歉,勇於承擔責任,相信會比推卸責任,互相指摘,更容易獲得別人的原諒。

這繪本令我想起出自《論語•學而》的一名句:「吾日三省吾身︰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即每天都要再三反省自己:有否竭盡所能為他人做事?和朋友相處有沒有恪守承諾?有沒有認真實踐師長的教誨?假使從小就培養自我省察的能力,事事反求諸己,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會大大提升,世界想必會變得更加美好。

文︰Carol 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3期]

相關字詞﹕繪本 閱讀 名人KOL 讀樂樂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