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主動傾聽 應對壞消息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回提到,當配偶與自己分享「好消息」時,可以運用「主動建設」,一邊問很多跟進問題,一邊讚美配偶的優點,幫助配偶重新體驗「好消息」帶來的正面情緒。但配偶分享「壞消息」時,我們又可以做什麼呢?例如,丈夫對妻子說:「今天老闆在午飯時間突然給我安排工作,還要求我立即回應!我到3點半才有機會吃飯啊!」

這個時候,妻子可能會有以下3種反應:

1.「3點半有機會吃飯也算好了!有一次我在公司開大會,到5點也有沒有機會吃東西呢!」

輕視丈夫的經驗,令丈夫自覺「小題大做」。丈夫或覺得妻子完全不體諒自己的苦况,於是不想再與妻子分享自己的感受。

2.「我之前買了一些餅乾讓你放在公司,就是幫助你應付這類情况!你為什麼不先吃些餅乾呢?」

着重幫助丈夫解決問題。妻子的說法雖不是沒有道理,但丈夫還沒有完全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,妻子就要求丈夫理智地處理事情,甚至有點怪責丈夫「自討苦吃」的意味,丈夫心裏可能會覺得有點不是味兒。

3.「你突然要處理老闆安排的工作,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,一定覺得又急又餓又𤷪𤺧了!」

這反應叫主動傾聽,特別着重運用「情緒反映」和「意思反映」去表達同理心。前者指妻子準確地描述丈夫的感受,後者指妻子扼要地描述發生了什麼事。妻子的主動傾聽令丈夫更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:

丈夫:「對啊!你知道我這個人最怕捱餓了,那時候真是一邊餓着肚子一邊覺得生氣。」

妻子:「你一定進入hangry模式了!還要應付老闆的特急要求,同時要處理這麼多東西,聽起來真的很辛苦。」(妻子繼續運用主動傾聽)

丈夫:「對啊!不過老闆那件事真是急的。之後他請了大家吃下午茶。你看,他放工後還給我發了一個電郵,說我懂得risk management呢!」(丈夫自己在壞消息中找到正面的地方)

妻子:「嘩!老公你真的很厲害,讓我看看他的電郵。他還說你懂得調動人手,你帶領大家做了什麼?」(妻子見到丈夫變得正面,立即運用主動建設)

想更生動地了解「主動傾聽」的運作方法,可以收看婚姻關係動畫系列《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》之《主動傾聽》:https://youtu.be/ClfNtFTcPOA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4期]

相關字詞﹕主動建設 草田夫婦與樓上兩公婆的日常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夫妻相處之道 夫妻之道 主動傾聽 林俊彬 張溢明 名人KOL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