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獎盃再多也不及孩子笑臉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期採訪了兩間學校,分別是亞斯理衛理小學(亞小)和真理浸信會富泰幼稚園(真理富泰),雖然一間是小學,一間是幼稚園,但兩間學校教育理念都很相近,都推崇愉快學習。

與校長閒聊 探知學校風格

因工作關係,經常有機會接觸不同學校,有時跟校長閒聊幾句,便已經知道,這是一間怎麼類型的學校。有些校長會特別喜歡講學校有多少NET teacher,有些則熱中分享STEM的發展,亦有些愛展示各項校際比賽的獎盃、獎牌。不過,最近我在亞小逗留了一個早上,又拜訪真理富泰接近2小時,但上述的對話都沒有出現過。

亞小校長鄭家明跟我談得最多的,是他有什麼「好橋」讓教師教得開心、學生學得愉快;真理富泰校長葉美玲則滔滔不絕講情緒發展、感覺統合訓練對幼兒有多重要。無獨有偶,兩間學校花得最多空間展示的,都並非金碧輝煌的獎盃,而是孩子攝於課堂上一張張笑臉。其中真理富泰更把全校學生的生活照片逐一剪裁出來,張貼在校園走廊上,「因為他們每個都是獨特的,每個都是閃爍的小星星」。葉美玲說。如果把我這些經驗套用在家長選校上,參加學校開放日是非常重要的,校園佈置,或許也反映到學校風格;要不然,趁每早校長在校門巡視時,不妨主動上前跟他閒談幾句,這間學校是否你杯茶,答案可能已有分曉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5期]

相關字詞﹕愉快學習 真理浸信會富泰幼稚園 亞斯理衛理小學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