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多元導航:衝突處理「必勝法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有一隊男子組合風靡全港,令香港掀起一股追星熱潮,亦令樂迷再次留意本地樂壇。但另一方面,也有很多男士半開玩笑地投訴另一半非常沉迷追星,甚至影響與家人之間的關係,他們更在社交平台開設關注組,分享家人追星的情况。另外,過往亦有不少學生表示,他們曾經因為追星而被家人責怪,甚至發生爭執。到底如何處理家人之間的衝突才是最好最有效?坊間又是否有一套必勝法則去解決所有衝突?現在讓我們先探討衝突的成因。

三大類爭議成因

衝突雙方通常會處於二元對立的狀態,即是如果一方是對,另外一方必然是錯。衝突雙方會用不同的方式去捍衛自己的立場及觀點。而日常的爭議成因大致可分為3個類別:1)實質利益(包括金錢、資源、地位、賞罰);2)處理過程(如何處理事件、如何被對待);或是3)心理需要(經驗、價值影響、自尊)未被滿足。當其中一方的利益受損,過程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或是與自己的經驗、價值有落差時,衝突便會一觸即發。

就追星的衝突而言,甲方可能覺得對方不值得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崇拜偶像,應多花時間處理家中事務。而乙方可能覺得自己並沒有盲目跟從,反而能正確分析偶像的優點和不足,而追星是為了追求明星的亮點,學習明星好的東西,並以此為榜樣,在學習和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,培養自己積極奮進的精神。明顯地對於甲方而言,時間及精力浪費了,而且並沒有處理家中事務引致直接的利益受損。而對乙方而言,除了自己的追星行為及價值不被接納,更被對方貼上不理會家中事務的標籤。如果不及時處理,雙方的衝突就有可能不斷升溫,更多標籤,更多責罵,更多令對方討厭的行為也會接踵而來。

放下對立 了解立場背後需要

其實要解決困局,首先要打破二元對立的狀態。不知道聰明的你有否發現,甲、乙方的衝突其實並沒有必然的對錯之分。甲方認為要多花時間照顧屋企,而乙方認為要學習偶像的優點再嚴格要求自己,其實雙方也有自己的道理。而破解困局的關鍵是先了解對方的立場,再找出立場背後的需要,但往往在現實情况,我們的雙眼會被情緒蒙蔽。對於甲方而言,如果乙方能夠表達自己不會因追星而忽略家庭,從而就此訂立一些協議或承諾,甲方需要被滿足時,爭拗也會自然消失。而對乙方而言,他的需要正是要得到甲方的信任。如甲方只顧責罵,而堅持己見,不聆聽對方的需要,就算乙方有多強大的情商(EQ)或是多明白甲方的立場,也不會讓步。

日常衝突千變萬化,並沒有一套必勝的處理方法。如果你能夠在衝突時控制情緒,了解對方立場背後的需要,很多衝突也可以迎刃而解。

文:甘力恒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、認可綜合調解員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務的非牟利福利機構,致力推動和諧家庭關係,服務範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丶兒童照顧服務丶綜合靑少年服務,長者及社區支援服務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77期]

相關字詞﹕家庭衝突 追星 甘力恒 多元導航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