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香港教育狂想曲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教育立立亂,一陣話學生跳樓,一陣又全城討論南京大屠殺影片,一陣又話學生移民、阿sir較腳。教育局宣布好多學校開唔夠班,寺多和尚少,預測情况愈來愈差,仲自我示範,將小貓三四隻的官校摺埋。官、津、直資齊齊嗌救命,私校更加苦不堪言,橫額直幡加上facebook日日吹噓都無用。學生來源少,如來佛祖、王母娘娘都救你唔到。王師奶暫時替住廟街盲公陳,鐵口批命,香港學校將有一埸大兜亂,塘水滾塘魚。排名頂尖的官津直資學校不愁缺少生源,一切由低炒起,Band 3升Band 2,Band 2升Band 1。學校雖無列明banding,家長們心中有數,邊個係一哥,邊個係散仔,分得清清楚楚,你驚官校皇仁、津校喇沙、直資聖保羅男女唔夠學生乎?

學生移民? 唔使驚

王師奶雖然嫉惡如仇,眼底容不下牛鬼蛇神,但賦性仍屬隨和,深信天生天養,船到橋頭自然直。有起有伏,高山流水,互相呼應。一雞死,一雞鳴。學生大量移民,教師大量流失,唔使驚,有人出就有人入。唔計旁門左道,每日有150人堂而皇之從羅湖入境,計吓條數,一年就有約5.5萬人從內地填補。若保守估計,兒童佔三分之一,即係話有1.8萬多名生力軍要搵書讀。移民潮會慢慢消退,人數會隨着時間愈來愈少;入境名額不減,加上本地出生嬰兒,假以時日,一定會僧多粥少,爭學位爭到打崩頭。

住香港的由筲箕灣排到淺水灣,住九龍的由油塘排到九龍塘。為濟燃眉之急,可能全部回復半日制,甚至在大球場露天上課,紅磡體育館睇大銀幕教A man and a pen。走了咁多資深教師,點算啊?讀者諸君,少安無躁,所謂資深,不外是時日和經驗的累積,無人從阿媽個肚生下來就是資深。靜靜哋講一句心底話,有時資深會被視為「老油條」㗎。再退一步,聘請北師大或清華、復旦畢業的甲級教師來任教,為期3至5年,就乜都掂晒。

心急的讀者也許會問,3至5年如此短暫,好難請到人㗎。請放心,一定大把人來,係人都知,香港教師薪金之高係世界數一數二,薪高糧準,相比內地教師人工高出不知幾多倍,請人絕對不是問題。至於點解只准教3至5年,這3至5年係本地教師的資深培養期,待一批批資淺的本地新薑變成老薑,從內地來的甲級教師便可功成身退,一來可解思鄉之苦,二來不會有搶人飯碗之嫌。所以小婦人從不為學生移民、教師流失擔心。

冥冥中自有平衡

王師奶曾參觀過非洲的不設防動物園,面積甚大,動物種類繁多,有兇猛的獅子、老虎、野豹,有柔弱體小的野鹿甚至羊群,體格不同的猴子、猩猩。王師奶起初以為不設防、不分隔,肯定強者存,弱者滅,何况這不設防的群獸雜居之地已有多年歷史,看來只會剩下獅虎豹狼這類兇猛動物了。誰料眼前所見,獅虎午睡,麋鹿在另一角散步,長頸鹿昂首細嚼樹頂綠葉,悠然自得,一片和平氣象。是不是動物世界中沒有殺戮,沒有弱肉強食?當然不是,但冥冥中自然會取得平衡,有自然法則,不刻意,不強求。

少了學生,有大量新來者補充;缺乏資深教師,三五年就搞掂,而且前景秀麗。教育大學畢業生不愁出路,不再年年要做漂浮教師,壯哉!阿利路亞,阿利路亞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0期]

相關字詞﹕論盡教育、王師奶、名人KOL、親子筆陣、殺校、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