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吃湯圓猜燈謎 重拾元宵儀式感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節,傳統習俗包括吃湯圓、猜燈謎等。上一輩在這佳節總會煮湯圓,甚至一家大小一起親手做,搓糯米粉、放入片糖等工序,都是孩子們最喜歡又能力所及的,是很好的親子活動。說到猜燈謎,還記得以前大型屋邨都會在球場舉行花燈晚會,一張又一張寫着謎面的紙條掛在花燈之下,非常壯觀。不過由於疫情,近年這些大型活動已不復見,但其實大家仍可在家中與各成員玩猜謎語,應一應節。

訴說節日傳統 喚起新一代關注

說到應節,新年期間,看到不少網民或藝人在訪問之中,都提及我們的「儀式感」正逐漸減少。「儀式感」一字到底何解,眾說紛紜,我所理解的,是新一代人愈來愈不注重繁文縟節,依照上一代做足傳統習俗,一切愈簡單愈好。正如我小時候,過年一定會穿新衣服、初一不可洗頭,但現在我的兒子,過年不再扭買新衣,初一與平日生活是一模一樣的,他亦不像我小時候落力向長輩拜年,為的是討利巿。也許現今孩子的生活太富足了吧!平日也豐衣足食,那麼新年還會顯得特別嗎?所以,我也會趁着不同節日,跟兒子說說從前的人是怎樣過節的,在元宵這天,跟他一同做湯圓、猜謎語,亦打算參考今期內頁的手工示範(詳見P06),一起DIY小禮物,既當親子活動,兼為節日加點儀式感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4期]

相關字詞﹕儀式感 親子 湯圓 元宵佳節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