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王師奶教作文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天下事每有出人意表者,竟有讀者來郵問王師奶如何作文,好讓她教讀三年級的女兒。唉!自己知自己事,小婦人這些半通不通的三腳貓草根文字怎可以為人師。可能這位讀者情急之下求其搵支盲公竹;也可能她獨具慧眼,知道王師奶是大隱於市的高人,賣懵裝瘋。

未覆這位讀者之前,先和教作文的教師們討論「如何教作文」?王師奶切身經驗,小學時老師根本無教如何作文,通常在黑板寫下題目:或「我的志願」,或「秋日旅行記」,然後她姑奶奶或改簿,或無所事事兩頭望。唔知點解,算術可以有100分,默書可以有100分,甚至中文科都可以有100分,唯獨作文通常只是60多些,全班最高分的是孖辮女阿珍,最高亦只得72分而已。老師們,其理安在?王師奶曾膽粗粗問作文科老師點解,她的答案似是而非。佢話作文科傳統都係不會給滿分,因為文章絕妙無止境,你好,有人更好,給了你100分,有人比你更好時難道給200分?答案如此,唯有生吞。

模仿魯迅 被批弄巧反拙

王師奶有次作文,模仿魯迅名句:「我家門前有兩棵樹,一棵是棗樹,另一棵也是棗樹」。小婦人寫:「我家門前有兩棵樹,一棵是荔枝樹,另一棵也是荔枝樹」。將大文豪的名句偷樑換柱,以為一定可以博得高分,怎料老師將它改成「我家門前有兩棵荔枝樹」,還加批「累贅,病句」。我和老師討論(不敢理論) ,老師有點詞窮,牽強回答說:「佢係魯迅你唔係,曲線模仿就弄巧反拙」。唉!佢係教師我唔係,講到咁盡,唯有收口。呢段經歷,對小婦人教訓深刻,做教師,做父母,甚至做人上司,係唔係可以高壓,打橫來?

王師奶有幸遇過不少好老師,因為有讀者向小婦人「請教」作文方法才觸起這小故事。衷心說,對教師們仍充滿敬意。話說回頭,既然讀者有問,王師奶必定有答。意見未必人人認同,甚至有人認為小婦人大言不慚,倘若如此,請讓路,等本師奶「大言」下去。

模仿為先不要緊 選清麗通順文章

謹答該讀者家長如下:第一、所有學習都從模仿開始,書法、繪畫有臨摹這階段,但模仿什麼,臨摹什麼一定要小心選擇,這階段家長的責任很重要。這位向王師奶「請教」的太太,如果你要自己女兒的作文「好」,千萬千萬,一千個千萬不要讓她看王師奶的「文字」(小婦人從來不敢說是文章)。因為王師奶筆下草根,又白話,又廣東話,又俗語,又文言文,是雜碎一碟;見到啲教育界牛鬼蛇神,蛇蟲鼠蟻就會青筋暴現,出言無狀,所以千祈唔好畀你位千金睇到,遑論模仿了。王師奶咁講好似趕客,但取法乎上,得乎中,為了下一代能寫清麗的文章,小婦人自踩又何妨!

第二、一篇作文裏面不可寫兩個主題。教師叫你寫遊記,你寫沙田就沙田,不要既寫沙田,又寫新浪潭一雞兩味咁貪心,這會令文章無重心。

第三、多看書模仿別人的文筆好重要,看邊一類書要跟她興趣,如果她愛看太空故事就讓她看,看武俠小說又何妨。興趣是學習的動機,只要書的文字通順乾淨就好。千萬不要逼她看什麼「作文指南」這類乏味的垃圾。

王師奶的簡單答覆未必令您滿意,但確是真心和實用的「指教」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4期]

相關字詞﹕作文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