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影響:小一適應課程或延至9月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天氣乍暖還寒,已經迎來「暑假」,雖然教育局多番解話,指有關安排純粹調動假期次序,但現實又是否如局方所說般輕鬆呢?

行政工作受影響

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席、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校長吳永雄說,他十分體諒和理解政府這個決定,但在實際操作上,卻不是調動假期或把上學日數「拉上補下」就等於沒問題,尤其很多行政工作,都需要留待7、8月才可處理。「今個學年最後上課日會延至8月12日,新學年則維持在9月開始。以往行政同事會有兩星期暑假,然後才籌備新學年的事宜,包括規劃課程、編排課擔、訂定校曆等,但今年恐怕難有假期安排了。」他反問,難道學校可把這些工作提前在3、4月「暑假」做嗎?根本不可能。「學年一日未完,我們怎做課程檢討、學生成績檢討?加上這刻又未知新學年有否人事變動,因為常額教師辭職,一般在5月31日通知,因此實際上,我們今個『暑假』什麼規劃也做不到。」

福建中學附屬學校(福附)校長徐區懿華同樣認為,牽一髮而動全身。她透露,福附原計劃在8月中舉行的小一適應課程,今年相信要取消。「自從疫情以後,我們都當小朋友沒讀過幼稚園,儘管幼稚園已經很努力,但始終經常停課,近年小一生的成熟度、自理能力,都跟以往的學生有很大的落差,所以福附近兩年8月中便開學,給小一生有兩星期的適應課程。但今年8月12日之後才正式放暑假,如果再做兩星期適應課程的話,小朋友變相『直落』無休息,這亦不是太好。」她初步構思,新學年全體學生9月1日開學,小一適應課程會順延在9月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7期]

相關字詞﹕適應開學 疫情第五波 提早暑假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