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兩年疫下「練兵」增學校應變力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星期,陸續有學校放「暑假」了!3月放「暑假」,對教職員、學生和家長來說,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。但不得不讚,經過兩年多來的「逆」情訓練,教育界的應變能力愈來愈強,機動力也愈來愈高。當特首林鄭月娥公布「提早暑假」的消息後,業界都表現得十分冷靜,紛紛急謀對策。據知,當晚不少校長即時召開教職員會議,大家馬上調動課堂、重編測考時間表、安排暑期功課等,效率之高,令人佩服。

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(Eva校長)坦言,她跟全港市民一樣,都是透過新聞直播才知悉「提早抖暑」一事。「在我的校長朋友WhatsApp群組,大家都『吓』一聲,很愕然,之前真的無人提過。但『吓』完下一秒,大家就已經馬上開工,想應變方法。」

Eva校長笑言,這兩年疫情,把她訓練得愈來愈硬淨,「這段時間,我感受很深的,是家長很依賴我們。在他們最無助、最需要支援,又或是不開心時,第一個想起的,原來是學校、是老師。所以作為校長,一定要冷靜,也要夠硬淨,好讓家長知道,我們準備好全力支援他們」。

疫下橫向思考 通告草擬不同版本

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校長吳永雄也表示,疫情改變了他的思維方式,「我以前常說,凡事要想得遠些、深入些,但現在這套已經用不着了」。他指出,現在不求前瞻,只會橫向思考。「因為變化實在太多、太快了,所以不用『諗咁遠』,反而要想A、B、C、D、E方案,一張通告也要草擬出幾個不同的版本呢!」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