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窗邊的小荳荳:最勇敢的小荳荳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天寒冬晚上,收到一通電話。朋友說,一個即將被領養的5歲孩子因疫情被隔離中,需要一名教師支援,問我可否幫忙。寒夜、疫情、隔離、領養…… 一秒都不用考慮,就立即答應了。

初次透過視像見面,小荳荳有點害羞,躲在櫃後不肯出來。我拿着一隻手偶,自己跟自己說話。「好想見到小荳荳啊!不知道小荳荳想不想見到我呢?」「我也是啊!聽說她好聰明,可以教你很多東西呢!」不消多久,小荳荳就來到鏡頭面前。小荳荳蓄着一頭短髮,是個帶點腼腆、可愛的孩子。初次見面,畢竟有點不自然。但見到手偶,她也試着攀談起來。手偶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傢伙,發現小荳荳已學了英文字母、數字、顏色等,興奮得不得了,嚷着要小荳荳教它。一節課很快就順利過去了。

第二節課,笨笨的手偶什麼都忘了!小荳荳聽了便說:「啊!那不是像我以前一樣嗎?老師教我的,第二天我便忘了。但你不用怕啊,我也已經變聰明了。只要你把你的心放在你的腦袋中,你就可以記得很好。」我在旁邊聽着,心都被融化了。應該是在她的成長中,有過不少經歷吧!還懂得安慰人,很懂事。小荳荳耐心地把自己在幼稚園裏學過的事物,一一教給手偶。在這個過程中,也是讓她把所學的,重溫了一遍。

第三節課,我試着了解一下她的識字量,一些很基本的,上、下、大、小,她已經會念。在閒談時,聽到她提及親生爸爸、媽媽、爺爺,還有新爸爸新媽媽等。我什麼都不問,只是靜靜地聽着。她的語氣中,沒帶半點思念、傷心,不知道是懂事得讓人心痛,還是年紀小,尚未明白這一別,對她的生命是一個多大的衝擊。

狂風暴雨式的壞情緒

幾節課過去,一直都很順利,她教手偶一些她學過的東西,我也趁機會不經意地教她一兩個新字,教她一些新知識。一天,忽然來個狂風暴雨式的壞情緒,她的心情壞透了,把手偶罵個狗血淋頭。「我昨天說過,怎樣都不記着!我跟校長說過了,你是一個壞孩子、壞學生。什麼你都學不會,你不可以再來學校了!叫你後面那個人跟我講!」後面那個人,就是我了。我把手偶放下,聽着她海嘯式的情緒爆發,可惜隔着屏幕。我多想把她擁在懷中,讓她知道:不怕不怕,知道你面對着很多轉變,很多未知在等着你。小小的身軀,小小的年紀,要多大的勇氣,才可以面對呢?這場風暴,一直到下課仍在持續,她還叫我和手偶下一節課都不要來學校了。在她的心目中,是她為手偶授課,她那邊是學校,我們都是來學校學習的。

翌日到了,課還是得上,她的心情仍然欠佳,不想理睬我們,還把鏡頭都關掉了!我和手偶,又開始自說自話,講故事。哈!有人忍不住了,開了鏡頭加入,一起聊。小荳荳說,夜裏睡得不好,所以很早就起來了。「如果發脾氣呢,就沒有人疼惜了,所以發脾氣是不對的,知道嗎?」她對手偶這樣說,教導手偶不要發脾氣。也是在跟自己說吧!到了下課時間,她苦苦哀求我們周末也要來上課。知道她人生這個階段,大概要遇上不少過客,我也只是其中一人,還是不能讓她感情上太倚賴,只可以告訴她一切也說不定。說畢,她還是依我說的,照樣親手按按鈕結束課堂。這好像很殘忍,但是,相信這對她來說是最好的。

祝福小荳荳以後的生活一切順利,在新的家庭中茁壯成長。

文:徐區懿華(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童年就像暢銷書《窗邊的小荳荳》作者一樣頑皮,惜終生未遇上啟蒙的小林校長,唯冀盼成為學生的小林校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7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徐區懿華 窗邊的小荳荳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