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時節:問姻緣、問工作、問健康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故事藥方:不想洗澡、愛滑手機、失戀了怎麼辦……給孩子與青少年的閱讀指南》

作者:艾拉.柏素德、蘇珊.艾爾德金

譯者:趙永芬

繪者:羅翰.伊森

出版社:小麥田

當你困惑時,會自己思考、找朋友師長傾談,還是會花點錢到廟街找一檔「睇相」算命,讓陌生人為你分憂?人生的經歷猶如恆河細沙,困惑又如星河密佈。人長大了,仍不知如何應對生活,孩子呢?就更加迷惘。

記得學校圖書館有一本很受師生歡迎的《答案之書》,厚厚的幾百頁,每一頁就只一句話,前後沒連貫;只要你心中有疑惑,誠心打開其中一頁,入面的句子,就成為你走出迷霧的指引。當然,這本書盡是模稜兩可的句子,玩味性質較重,不能針對問題提出方案。如要深思和解決問題,我都會投靠書桌上的一套工具,專門治癒困擾的《故事藥方》。

塵世中的煩惱目錄

打開這本書,彷彿看到塵世的所有困擾。愛情的「初吻」、「約會」、「單戀」、「失戀」、「離婚」;交友的「沒朋有」、「太多朋友」;青春期的「平胸」、「夢遺」、「長太高」、「暗瘡」;生活各項事情如「不想寫功課」、「不喜歡老人家」、「怕數學」、「不得不照顧年幼弟弟」、「父母太強勢」、「父母太忙碌」、「覺得像個輸家」、「喉嚨痛」……各門類的生活困擾,密密麻麻列舉成13頁的目錄。僅僅讀這書的目錄,都能讓我們看到青少年心裏原來有這麼多的困擾;也提醒大人,可能有些難處一直收在心裏,等候梳理。

給年輕人的人生提案

如果在《故事藥方》目錄中找到自己的困惑,按書中指示打開相關章節,便會找到具體的提案——一部文學作品,讓你尋找共鳴、支援心靈及啟發向前。以「背叛」為例,打開相關章節,便向讀者推薦《獅子、女王、魔衣櫥》和《莉莉的紫色小皮包》,書中既寫到兩部書的故事大意,也簡述了書中人物面對被背叛的情境。相應的故事讓讀者感同身受,紓解心情,也能借鑑書中人物的應對困境。

給家長的聊天盒

對於大人,《故事藥方》是部療癒書。書中不時有小章節,是寫給大人的生活提點,書中也有親子閱讀教育的指引。不過更重要的,是家長可藉這本書與子女溝通。從社交到健康都無所不包,生活瑣事如少女因「胸罩」感不適的這種成長小課題也有涉及。如果送這書給子女,或與他們一起讀,父母就能了解子女的困惑。就像有一次,一個男生路過圖書館,我問他是否想「脫單」,然後和他一起翻翻《故事藥方》尋找方案。當下是推薦書籍,也成談心的切入點。

我常跟學生說,《魯賓遜漂流記》是我的人生支柱,因為在人生最孤單時,我與小說人物互相陪伴,心有依靠,找到振作的動力。我相信年輕人在困惑時,一部文學作品可能成為救贖。書海浩瀚,該如何找到作品去分憂解憂?《故事藥方》就成了好的指引。不得不提,此書出版時,就成為當年英國職業父母「最佳聖誕禮物」。

文:程志森(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)

作者簡介﹕手捧一本書,是幸福的。兩位學校圖書館主任——程志森和倫雅文,想分享閱讀的快樂,聊大小朋友的書,聊讀書的邊邊角角……打開一本書的那一刻,就是讀書的好時節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7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閱讀 程志森 讀書時節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