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童繪遊樂場:怎樣啟動「呈分試」演練?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孩子升上四年級,大部分學校的視藝科都會以此為「分水嶺」。以往課堂常用的美術用品素材,會開始由「乾性」轉為「濕性」,從「油粉彩」轉為「廣告彩」,有些更會同時安排學生開始接觸「素描」。多年慣用的繪畫素材一下子改變起來,學生都要開始適應新素材的特性了。

適應「濕」素材 由喜歡主題出發

所以由四年級開始,我會建議孩子先培養對視藝的興趣和確立正面的態度,也要在這方面多加練習。除了在視藝課堂,在家中也要盡量抽時間恆常練習。我絕對明白孩子要應付各樣的功課,以及各科的大小測驗和考試,但任何技巧包括繪畫,也要經過練習才會變得順暢,「熟能生巧」就是這個意思!

為了能夠做到適時練習,特別是一些對視藝興趣不大的學生,最好按照校方既定的美術用品素材指引,多買一套放在家中,這樣便不會再以素材放了在學校為由而無法練習,其實逃得開四年級也避不過五年級,我實在見過很多「臨急抱佛腳」的例子。

至於以什麼作為練習主題呢?那就用你最喜愛的動漫人物、各式電玩元素吧!總之你喜歡就可以,只要你肯踏出第一步,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半了。

油粉彩轉為廣告彩

踏入高小階段,視藝科素材由以往慣常使用的油粉彩轉為廣告彩,從以往隨手拿起便可繪畫的油粉彩,變成現在需要自行稀釋調校的廣告彩,還要透過畫筆來表現。有家長認為,孩子的畫作頓時變得複雜起來,但若從另一角度來看,其實是增加了繪畫的趣味。

調校不同組合

廣告彩透過不同的調校組合,能產生多變的色彩,再結合不同表現技巧,能營造出豐富的畫面層次。這幅堂上示範圖,便包含了點、線、面的設計元素在內,你看得出嗎?

營造不同效果

另一幅堂上示範作品,按照學生練習的造型,再模擬在草稿紙上,大家可看到兩種不同的效果,分別是背景水波紋未填上廣告彩時的留白線條,以及在乾了的背景色上繪畫水草線條。記緊在乾了的廣告彩上畫線條時,輕輕帶過便可以,否則過度複筆,會把已乾的底色也浮現出來,混合後會顯得「污糟」。

文、繪圖︰Mr Liu

作者簡介﹕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7期]

相關字詞﹕視藝科 呈分試 親子筆陣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