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潮媽寶典:為孩子創造永續環境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寶儀(Po)是兩孩之母,有孩子後對衣食住行更為講究,她逆勢創業,成立涵蓋飲食、時裝、美容等不同方面的平台,堅持永續的理念,希望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。創業雖然很忙碌,但Po仍每天堅持和孩子一起吃早晚餐,互吐心事,當一個願意聆聽和分享的媽媽。

Po曾經歷產後低落期,那時來自四方八面的育兒建議、紛亂的資訊讓她感到焦慮。「做了媽媽,我到底要給孩子一個怎樣的未來?」這個問題終日縈繞心頭,她嘗試通過閱讀和上網找尋答案。一天,她偶然讀到美國作家Anna Lappe的一句話「我們每一次消費,都在選擇這個世界的樣貌」,讓她如夢初醒:「為人母親,一定想把最好的都給孩子,確保子女所用的均是安全。所以激發起我希望貢獻一分力,讓下一代享受美好的大自然,而不是在紀錄片中才看到已絕種的動植物。」

如何將永續概念普及化,帶到生活的每一個部分?「不如就從我最喜歡的珍珠奶茶開始。」行動力強的Po便改良配方,採用鹼性水、純天然植物奶、純植物成分的椰糖、羅漢果糖與黑糖蜜,並搭配薑黃、巴西莓及辣木葉等食材自製珍珠,製作出一杯好喝但不罪惡的純素珍奶;就連手搖杯也花了心思,使用了來自植物澱粉的原材料,在特定的堆肥環境中,大約40天即可由微生物自然分解。後來她又進軍服裝和美容行業,永續王國進一步擴展。

Po在疫情持續的2020年創業,筆者大讚她「勇」,她的回應是:「創業沒有一個最好的時機,永遠都有危與機。疫情使我們重新審視世界,關注健康,更加思考永續。別以為自己很渺小,什麼都做不了,踏出第一步,你無法預計能影響多少人,又有多少人會響應你!」

Po創業後雖然少了時間,但親子互動更高質了:「做全職媽媽時,當孩子遇到困難,我忍不住馬上解決,忽略了他們正在想辦法,長此下去,孩子可能會和媽媽斷了溝通,認為媽媽不信任自己,甚至自覺沒用,最後習慣被大人安排,由大人解決問題。現在我忙,他們反而有空間自我成長。」

《寰聽世界》——「潮媽寶典」每周二專訪新時代潮媽,分享超越自我,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故事。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:00至4:00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t.rthk.hk/j3c9o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﹕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寰聽世界》主持,訪問老手、潮媽新手,陪伴寶寶成長的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8期]

相關字詞﹕珍珠奶茶 永續發展 寰聽世界 親子筆陣 陳寶儀 名人KOL 黄梓瑜 潮媽寶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