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倫助鄰:英國租樓好難?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移民英國,「衣食住行」中,最令人煩惱的可能就是落腳選址。怎樣才是合適的落腳點?我通常都會以資金、學校、工作、治安、交通、生活便利、環境等方面,按家長的要求向他們提出建議。當決定了目標地區之後,下一步就自然是「搵樓」。

人生路不熟 買樓不如租

有不少朋友可能在香港一向都住在自置物業,或恐怕英國樓價續升,很想直接在香港就遙距買樓,不用花費租金,直接入住自己擁有的房子,一勞永逸。但我通常都建議先租住1年較好。

原因很簡單,除非你很熟悉英國,或者當地已經有家人朋友,必定會在某指定地點長住下去;否則,在未曾落地親身去感受過之前,都未必知道是否真的適合自己定居下來。如果有年幼子女的家庭,未來亦可能會隨着升學而需要搬遷,孟母三遷亦是本地人的常事。租錯了樓,最多只是住一年半載;但買錯了樓,要易手就不是易事。在英國二手樓房買賣並不如香港活躍,而且成交需要很長時間。

越洋先租?先住民宿再找屋?

決定租樓後,究竟是越洋先租好?還是先住當地民宿,再慢慢找好呢?這就得要看自身情况。不趕急需要有住址證明,而且家庭成員行動能力較強,又不介意付民宿費用,慢慢讓自己親身視察樓房及附近環境才決定,那當然是最好。現在英國已無任何防疫限制與隔離,大家可出入自如。

但若然你需要趕快報學校,希望未到埗就能遞交申請,又或者家中有許多小孩,每次搵樓都要帶着一家大小,其實也相當吃力。這時候,你就需要有當地朋友幫忙,或者找sourcing agent協助。

另外,在英國無論是買樓或是租樓,買家或租戶都不用付經紀佣金,但與此同時,地產經紀亦只會代表業主。這並不是說地產經紀會損害租戶權益,但當雙方有矛盾時,業主永遠才是他們的真正客戶。在面對繁複的租務程序、租戶審查時,就要更加小心。

英國人怕租霸 審查做到足

很多朋友都向我抱怨英國的租樓程序過於繁複,為什麼已經「一炮」過真金白銀付半年、一年租金,還要查家宅,彷彿要知道前世今生般!無他,英國的租務條例比較保護租客,業主並不容易趕走惡租霸,因此租客身家清白,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,對業主來說非常重要。我亦遇過有業主堅拒不接受沒有工作的租客,就算你肯預付一兩年租金都不行。他們為免易請難送,都必定要求租客通過租務審查,包括工作審查、資金審查及以往租住審查。租務審查是經第三方專責,就算你身在海外,他們仍是會聯絡你以往的僱主及業主,亦會對你的預付租金作打擊洗黑錢的審查。

將心比心,如果你在香港有一個單位放租,租客是新來港移民,不論語言、膚色都和自己大不同,又沒有穩定工作,就算他願意預繳1年租金,你又是否毫無戒心呢?而且英國人比較着重直接交流,他們都希望見到你或最少見到你的代表,才放心租樓給你,「隔山出租」物業並不常見。再加上,英國的租務市場以當地居民佔多,許多地產經紀都不熟悉與海外租客溝通,故對長途電話或e-mail的查詢,回覆態度都不太積極。這些因素,都增加了越洋租樓的難度。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﹕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www.facebook.com/LunLondo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8期]

相關字詞﹕英國留學 移民 移民英國 英國租屋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英倫助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