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家長多鼓勵 孩子添勇氣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回提到劇集《IT狗》的木訥男主角在慶祝活動上突然rap歌,卻因緊張而忘記歌詞,幸虧有戰友即時接棒rap下去。大家試想想,如果閣下需要當眾表演rap歌,會有什麼感覺呢?焦慮、擔心、緊張、尷尬?你又會希望身旁的聽眾和朋友有什麼反應呢?

小孩成長必經緊張尷尬

能夠面對和克服困擾的情緒感覺,在眾人面前唱歌,的確是一項勇敢的行為;小朋友克服打針的恐懼,也是一個勇敢的行為。從小我們會經歷很多新機會、新嘗試,少不免都會帶來緊張尷尬。如果家人和朋友「笑埋一份」,大概會令你更難受。相反,如果身邊人都展現支持與鼓勵,為你加油打氣,可以想像你會更有動力和幹勁去表現自己。

因此,作為家長,如果想孩子學習到如何正面去克服困難,勇敢面對新嘗試和新挑戰,平日就要教導孩子接受自己不同的情緒,感到擔心、焦慮和尷尬乃自然不過的事;同時明白出現有關的情緒實在是一種「共同人性」,其他孩子和自己都一樣,會出現那種類近的感覺。既然「大家都是如此」,就更容易做到「不以為意」。

掌聲、歡呼聲鼓勵 助小孩增勇氣

此外,在接受自己的情緒之餘,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亦應該向孩子示範,當其他人在學習和表演時顯得驚慌和擔心時,如何以掌聲和歡呼聲為對方打氣:「加油呀!」、「比上次做得好了!」;亦可以加入具體的建議,例如:「(吹牧童笛時)練習了3次,有進步了,試多一次!」、「(唱歌時)留心節奏,慢少少,就會更好」、「(游泳時)踢水大力一點,就會再快點」、「(準備打針時)保持呼吸,手拖住、望着媽媽」。孩子聽多了,自然會潛移默化,成為一個好鼓勵、具勇氣的人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﹕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8期]

相關字詞﹕IT狗 名人KOL 親子筆陣 勇氣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香港教育大學 林俊彬 張溢明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