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有香港特色的「偽暑假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教育局宣布不遲於3月17日,全港學生放暑假,本文有幸趕上此百年一遇的盛「放」。

翻查香港教育史,開埠以來,從未有提前放暑假這回事。不是存心拗頸,將暑假在3月放,總覺得怪怪哋,有點名不正,言不順。既名暑假,當然在炎熱的夏天放,夏日炎炎正好眠,放低書包去淺水灣戲水,或在樹蔭下捧住個雪到冰凍的西瓜大啖大啖;豪華些或去澳洲過冬,怎會在春寒料峭的日子放暑假?

一時話封城 一時話禁足

疫情嚴重,每日中招人數以萬萬聲計,一時話封城,一時話禁足。為配合政府抗疫而把假期對調,應該應該,一百個應該,一萬個應該,但可否不稱之為暑假而另賜嘉名?王師奶肚裏材料有限,抓甩五十根頭髮才諗出「有香港特色的暑假」或「有香港特色的春夏假」。最後才思泉湧,搵到扁鼻佬戴眼鏡——無得頂的「有香港特色的偽暑假」。

平時啲阿sir同Miss對新措施一定好多聲氣,校長們也貌似有腦話這瓣唔掂那瓣唔掂。但呢次楊局長話提前放暑假,仲指明3月17日前,不但鴉雀無聲,隱約尚有三兩下掌聲。反而最多聲氣的是小婦人,一時話名不副實,一時又話名不正,言不順,最後仲不自量力改個「有香港特色的偽暑假」𠻹。

呢個偽暑假不是小事,由特首親自宣布,大前提是抗疫,要利用空置校舍作檢測站、接種或隔離中心。特首強調所有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,包括國際學校和特殊學校都要跟隨(但最後國際學校可獲另外安排,國際兩字威力無比)。不論真又好,偽又好,既云暑假,一切都要放低,網課亦要停止,預計4月底正式恢復面授課。

「排除萬難」照考DSE

特首又強調「排除萬難」順利舉行中學文憑試DSE,全力爭取DSE在4月22日開考,中學會在DSE完成核心科目後才復課,最後上課日為8月12日。「排除萬難」的當然不會是特首,要排除都唔會輪到佢喇。特首日理萬機,難題不少,區區一個DSE試竟用萬難去比喻,小婦人認為「過分其詞」(回應特首喜用四字詞語)。王師奶真係要讚吓教育局的官員,所有安排唔止一環接一環,直情可用絲絲入扣來形容。難怪平日多多聲氣的百彈齋齋主和一些什麼會的名譽主席、名譽會長都鵪鶉過鵪鶉。

由特首宣布當然權威,記住,她只是宣布,所有安排由教育局做;又要記住,局長只是把安排計劃交給特首,不會是楊潤雄局長親自做。官場通常都是如此,落手落腳的無人知,面向鏡頭口水多過茶的係人都知。王師奶謹向幕後的無名英雄致敬,你們把一個不是暑假的偽暑假安排得如此seamless。畫蛇添足的一句:你們的偽工作似乎比真工作做得還要好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﹕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8期]

相關字詞﹕中學文憑試 文憑試 教育局 親子筆陣 名人KOL 提早暑假 王師奶 偽暑假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