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家教明言:疫情下的全新暑假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着第五波疫情,這個學年的暑假提早開始了,家長忙於抗疫的同時,也別忘記替孩子構想,可如何令他們在特別假期有「新」的體驗。

讓孩子制定一個屬自己的「新」時間表—— 平日上學,孩子的課堂、家課和課後的活動,都是被安排的,既然有這個特別假期,家長不妨鼓勵孩子制訂個人專屬的時間表,家長可給予意見,但請別過分操控,因為這不僅僅是打發假期的問題,而是一個關乎讓孩子學習自主、學習計劃自己將來的過程。

探險家、作家、前助理署長 猛料義師助陣

讓孩子學習一樣「新」知識—— 在疫情期間,相信孩子比較多時間留在家中,與其沉迷手機遊戲,不如引發他們的好奇心,發掘有趣的知識。在這個特別假期,網上有不少學習資源,例如由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」創辦人陳葒聯同一群教育有心人創立的「香港戰疫自學網」(freeclassroom.online)就在這段期間推出「三月百課」,為全港小學及初中生提供至少 100 課多元、有益的免費課堂。「三月百課」的義師超過70人,課堂的涵蓋面極廣,包括有被美國探索者協會選評世界50名最具影響探險家、世界首位華裔極地嚮導的香港之光張偉賢分享極地體驗;有曾獲香港學生最愛作家、《Q版特工》作者梁科慶分享閱讀;有補習天王林溢欣分享如何學好中文;有深水埗明哥陳灼明分享社會服務心得;有建築署前助理署長陳澤斌介紹遊樂場要怎樣玩才最有趣……

另外,香港教育城亦推出「特別假期.自學加油站」專頁(www.edcity.hk/home/zh-hant/learning),整合網上資源,並按學習階段和學習領域分類協助學生善用假期,在家中持續學習及探索,輕鬆增潤及鞏固知識!

和孩子掌握一樣「新」技能——未來世界,孩子要有動手創作的能力,但動手創作一般要花較多時間,平日做不了,假期時間充裕,正是開展的好時機。家長可和孩子一起動手做,不論是烹調美味的小食、創作STEM玩意、鍛煉運動技能等,動起來的學習過程,總教人期待。

與孩子閱讀一些「新」的書籍——習慣是需要時間來培養的,家長可在這個特別假期多跟孩子一起作親子閱讀,也鼓勵孩子每天有一段個人閱讀時間,開卷有益啊!

執筆之時正值疫情嚴峻之際,祝願大家身心健康,一家平安喜樂!期待着孩子在暑假後回來學校,跟我分享在假期的全「新」體驗。

文:鄭家明 (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﹕全國十優機械人教練,多年推動創意及STEM教育;近年於任職學校發展繪本及家長工作,希望把創意融入親子教育,讓孩子和家長共繪美麗溫柔的天空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9期]

相關字詞﹕提早暑假 名人KOL 鄭家明 家教明言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